菲律宾塔尔火山曾喷发长达7个月 当局准备最糟情况

2020-01-14 00:1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菲律宾塔尔火山濒临爆发,持续喷发蒸汽和火山灰。菲律宾官员13日表示,1754年塔尔火山喷发时间曾长达7个月,现正为可能的最糟情况做准备。

塔尔火山位于马尼拉以南约65公里,邻近旅游胜地大雅台,12日下午喷发后,持续喷发约2公里高的蒸汽和火山灰,目前警戒层级维持第4级,代表“数小时到数天内可能发生危险的爆发”。

火山灰飘散到马尼拉都会区,马尼拉国际机场一度关闭,目前视火山活动情形调整班机起降,塔尔火山北方约140公里的克拉克国际机场班机也受影响。塔尔火山所在的八打雁省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表示,截至下午4时,塔尔地区发生144次火山地震,强烈的地震活动可能代表着岩浆不断侵入塔尔火山结构,并导致火山进一步喷发。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火山监测部门主管包纳斯13日接受采访时说,塔尔火山喷发后,可能在数个月到数年间爆发许多次。

她表示,“它(火山喷发)可能持续数个月或数年,我们暂时无从得知(会多久)。”包纳斯说,1911年塔尔火山喷发仅数天,但约1300人丧生。

根据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网站,火山喷发型态包括:蒸汽喷发、蒸汽岩浆喷发、斯通波利式喷发(中等程度爆炸喷发),以及普林尼式喷发(爆发强烈),即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的型态,夹杂火山碎屑、岩石碎片和气体的大型爆炸喷发。

根据记录,塔尔火山曾喷发33次,1911年是蒸汽喷发,1754年的普林尼式喷发是最剧烈的一次。

菲律宾《星报》报道称,在期刊《菲律宾研究》的一篇文章中,1754年的塔尔火山喷发被指“最终摧毁塔尔湖城镇”。

1754年,塔尔火山喷发开始于5月14日,记录显示这次喷发造成12人伤亡。当时的神父写道,“火山不断喷发火焰、烟柱和大量岩浆,要是没有(塔尔湖)湖水,岸上的人们就会被烧死。”

1754年7月10日,塔尔火山洒下“黑得像墨水的污泥”;直到9月25日,塔尔火山不断喷发石块砸毁塔尔地区住宅屋顶。

火山喷发和地震直到1754年12月12日才结束。灾后塔尔省半数幸存者出现“恶性发热”症状;硫磺的气味6个月后才消失,塔尔省覆灭,八打雁市成为新建立的八打雁省省会。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