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朝外》文化季:美美与共融朝外 庚子迎春新时代

2020-01-13 14:38: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0年1月11日,由朝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朝外街道总工会共同主办的「美美与共」庚子新春喜乐会在悠唐购物中心东广场隆重举行。朝外群众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佳节。

作为我和我的朝外文化季2020年的首场群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深入百姓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提升区域文化底蕴,由“礼、赏、雅、艺、乐”五个亮点组成。

“礼”。活动在中国民间传统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成为开幕仪式最具节庆特色的礼仪环节,活灵活现神形兼备的北狮舞,表达了迎祥纳吉的美好寓意。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朝外街道向居民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问候,还特别为一年来默默奉献的居民志愿者送上传统楹联和福字,传递了明礼重德的传统美德。

“赏”。在随后的文艺汇演中,来自社区文体队伍的民族舞蹈、小合唱、武术表演,展现了朝外居民的精神风貌和街道文化建设的硕果;来自专业艺术团体的时调小曲、古彩戏法、汉服走秀、京剧名段,则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朝外街道也在现场特别开设2019「时代见证」朝外国际摄影大赛影展,用镜头展示朝外街道的发展变化和朝外居民的人文情怀,打造了一场动静咸宜的文化飨宴。

“雅”。除文艺汇演外,街道联动悠唐购物中心,在中庭大厅设立了文化雅集,颇具东方神韵的佳丽们汉服走秀、浓郁古典气质的艺术家弦乐四重奏、更有二十位书法家现场挥洒墨宝为朝外群众书写对联福字,尽享古今中外雅趣共赏的丰富体验。

“艺”。活动现场设立了非遗项目体验区,雕漆、玉雕、木质折扇、风车、风筝、泥塑北京兔儿爷、剪纸、盘扣、毛猴一一展示,非遗传承匠人各个拿出自己的绝活,展示、现场制作和表演,立体的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乐”。滚铁环、踢毽、七巧板、投壶、招财进宝、抖空竹等参与感与互动性极高的传统老游戏也在活动中悉数复原,在体验游戏竞技的趣味娱乐的同时,也让居民朋友们了解其中的内涵,充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领域的个性体现。

「美美与共」庚子迎春活动是一场高雅与民俗共赏、现代与传统交融、律动与雅静兼顾的中国传统节庆文化活动。朝外街道还将以“我和我的朝外”文化季为主线,结合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朝外地区特色文化,持续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探索朝外新时代文化发展新思路,体现朝外街道文化服务的质感与温度。

责编:贾雯帆、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