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春走基层】靖远:危房改造“忧居”变“优居”

2020-01-09 17:00:40来源:中国甘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19年三滩镇吴湾村村民郑爱国家告别了曾经的C级危房,住上坚固漂亮的砖瓦房,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心愿。在寒冷的冬季,这座宽敞明亮的小院落,仿佛给洒进小家庭的一束束阳光,使全家充满了浓浓暖意。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子,看到邻居们都盖起了大砖瓦房,非常羡慕、也非常着急,自己也想盖,但是经济上没办法、干着急”。郑爱国的儿子郑财说到。

像儿子郑财说的那样,郑爱国一家要实现脱贫致富,安全住房成了当时困扰脱贫的大难题。脱贫攻坚过程中,镇村两级干部及时掌握了这一情况,并主动上前讲解相关政策。

三滩镇吴湾村党支部书记吴家瑞:“郑爱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要脱贫,房子是结骨点。2019年他家以2.4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为启动资金,经过努力,房子就建起来了,现在已经实现搬迁入住。”

“当时镇村干部反复给我们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得到补助款后,全家就下定了盖新房的决心。”回忆起决定盖房时的情景,郑爱国的儿子郑财这样说。

危房改造政策提供机遇,镇村干部上门服务指导,一家人共同努力,安全住房这个脱贫致富路上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对于危房改造这项惠民政策郑爱国大叔连连称赞。

“儿子当时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家里还是土坯房,我们老俩口特别的发愁,现在新房盖好了,真的特别好!”走在漂亮的小院内,郑爱国大叔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和郑爱国家一样,三滩镇中一村村民李学杰也在危房改造政策的帮助下,推倒了居住多年的旧房子,改善了居住环境。这些变化让经常外出务工的李学杰安了心,同时一家人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三滩镇中一村村民李学杰:“以前我家住的C级危房,让老人孩子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是我多年的心愿,现在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家的砖瓦房终于盖起来了。”

农村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靖远县抢抓国家危房改造政策机遇,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农村危房建设标准,推行全程质量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了农村危房冲刺“清零”行动,累计在全县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7739亿元,共改造C、D级农村危房9872户,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成了“满意房”、“放心房”,彻底搬开了这座群众小康路上的绊脚石。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雒兴润 图/文)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