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多数党:已能否决特朗普弹劾案 不需民主党证人出席

2020-01-08 03:52: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8428929325571.jpg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系共和党籍。(图源:NBC news)

海外网1月8日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 (Mitch McConnell)当地时间周二(7日)表示,他有足够的共和党票数,可以在无需民主党人支持的证人出席之条件下,开始特朗普弹劾案审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8日消息,麦康奈当地时间7日对记者表示,一旦弹劾审判开始通过一项决议,共和党将拥有表决权,基本上与克林顿弹劾案的结果相同。麦康奈尔的宣布意味着,一旦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传达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罪名(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之审判将开始。根据麦康奈尔宣布的规则,是否会召集证人的问题将在审判的稍后阶段处理。

bkn-20190607000510208-0607_00972_001_01p.jpg

民主党人一直希望特朗普下台。图为众议员议长民主党籍佩洛西(图源:美联社)

据报道,麦康奈尔在众议院的整个弹核过程中都表示,他希望参议院的审判遵循1999年克林顿审判的先例。然后,分步进行:首先达成协议,听取起诉方的意见和辩方的论点,最后投票决定是否要有证人出席。因此,在佩洛西将弹劾案转交参议院之前,审判行为将不会启动,亦不会决定证人是否能够出席。

民主党人一直设法确定证人出席参议院对弹劾案审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一再表示,他希望一开始就制定一项参议院决议,既要为审判设定程序,又可以召集新的证人。民主党方面寻求的潜在证人包括特朗普政府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和白宫代理参谋长穆尔瓦尼(Mick Mulvaney),博尔顿周一已明确表示如被征召将出庭作证。

09c9-imvsvyz3555654.jpg

特朗普因“电话门”事件被弹劾。(图源:新华社)

据了解,对特朗普的弹劾案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方可令特朗普免职。目前,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在上个月通过了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然而,参议院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为多数党所把控,参议院共有100名议员,要把特朗普的总统大位免职需要有2/3议员的支持,也就是说除了所有47名民主党议员外,还要有至少20名共和党议员与民主党站在一起。

美媒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共和党参议员要求特朗普辞职或者撤销他的总统职务。如果最终参议院举行弹劾审判的话,特朗普几乎可以肯定会被判无罪。(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