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周一就收到了美军签署的“撤军”信函

2020-01-08 02:44: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07012019 Adel Abdel Mahdi.jpeg

伊拉克政府总理马赫迪。(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月8日电 伊拉克政府总理马赫迪(Adel Abdel Mahdi)周二(7日)证实,他已收到美国所说的一封信函,内容为描述美军将“撤出”伊拉克的步骤。

据法新社(AFP)7日消息,五角大楼曾表示,这封未签名的信函(草稿)被误寄,但伊拉克总理对此说法提出异议。马赫迪在星期二晚上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说,他已于当地时间周一(6日)晚上8:00(北京时间周二凌晨1:00)收到签名和翻译的副本。

马赫迪表示,这封函件讨论了“驻伊美军正重新部署,旨在退出该国”,“美军撤出之意表达得很清楚”。马赫迪介绍说,由于函件的阿拉伯语和英语初步版本翻译有误,其办公室要求美国军方进行更正,并及时发送了新的版本。马赫迪称,“这是一封官方的函件,并不是一张从打印机上掉落下来,或者碰巧飘到我们这里的废纸”。

1578424130186614.jpg

伊拉克议会已通过决议要求外军撤离该国,图为驻伊美军。(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伊拉克议会对驻伊美军问题达成决议要求外军撤出该国。决议指示伊拉克政府取消向美国领导的联盟提供军事援助,并要求对联盟军队关闭领空使用权。该决议指出,伊拉克政府必须制止任何外军在伊拉克领土上存在,并禁止他们出于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领陆、领空和领水。

外媒周一(6日)晚间获悉驻伊美军向伊拉克方面发送该信函,并获取信函副本,向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证实了其真实性。美国驻伊拉克特遣队负责人西里(William Seely)准将告诉伊拉克同僚,美军正准备离开伊拉克。然而,消息传出不久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就紧急回应指出,美国没有撤军伊拉克的计划;并且还表示,他认为伊拉克议会的决议“没有约束力”。

09c9-imvsvyz3555654.jpg

特朗普威胁称将制裁伊拉克,并表示不撤军。资料图:特朗普。(新华社发)

伊拉克要求美军撤出是因应美军近期的一次暗杀行动。本月3日,美国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和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等在袭击中身亡。伊拉克总理迈赫迪谴责美国袭击,认为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公然违反美军在伊拉克存在的条件。他呼吁伊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并通过必要的立法决定和措施维护国家尊严、安全和主权。

对于伊拉克要求外军撤离该国,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威胁称将制裁伊拉克,还表示除非伊拉克支付美国所建空军基地的费用,否则美军不会撤离。据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约驻扎5,200名士兵,在该地区有约60,000名士兵。苏莱马尼遇害后,美国又命令数千名士兵前往中东。(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