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莱马尼葬礼踩踏事故已致56死 伊最高领袖指示报复美国

2020-01-08 01:39: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QQ截图20200108023143.jpg

苏莱马尼家乡的民众参加其葬礼。(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月8日电 被美军暗杀的伊朗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原指挥官苏莱马尼,其遗体周二(7日)运抵家乡克尔曼下葬,百万名民众夹道送别,演变成人踩人事件。据道,死亡人数增加至56人,另有213人受伤,葬礼因此被推迟。

半官方学生通讯社(ISNA)和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指出,苏莱马尼遗体7日被转移到克尔曼(Kerman)公墓的烈士陵墓区开始葬礼。随后由于参加葬礼的群众拥挤,发生踩踏事件,造成56人丧生,210多人受伤。视频显示,事发后有人为伤者进行心外压急救,地上亦有相信死者的遗体,面部被布盖着。紧急救援人员亦对他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术。苏莱马尼的葬礼因为这场事故而延迟,官方指延迟的原因是考虑到有大批民众聚集。

1578214096396987.jpg

资料图:苏莱马尼(图源:《纽约邮报》)

苏莱马尼于上周五(3日)被美军杀害,该事件激起了整个伊朗的愤怒,民众集会要求对美国进行报复。一名伊朗高级官员说,德黑兰方面正在考虑为苏莱马尼被暗杀寻求复仇方案。其他高层人士表示,伊朗方面在作出回应时将与杀戮的规模相匹配,但会选择时间和地点。

苏莱马尼遗体被运抵家乡前,曾听令于伊拉克和伊朗数个城市供民众凭吊。在每个地方,无数人走上街头,并高呼“美国去死”(Death to America)的口号表达风怒。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6日在德黑兰在亲自为苏莱马尼及其他遇难人员祈祷,一度失声痛哭。参加葬礼的人群也痛哭不已。

d0c8a786c9177f3ee09e3fe34b353fc19d3d56b2.jpg

哈梅内伊为报复定调 (新华社资料图)

目前,哈梅内伊已为报复行动定调。哈梅内伊于6日罕见地出现在该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并指示报复行动必须是针对美国利益的直接、相称的攻击,并且由伊朗军队自己公开执行。分析人士认为,报复的目标可能包括驻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美军、设在波斯湾的美军基地以及几乎所有地区的美国大使馆或外交官。

据报道,美国在该地区有约60,000名士兵,其中包括在伊拉克的约5,200名士兵。苏莱马尼遇害后,美国又命令数千名士兵前往中东。

北约联盟的一些成员表示,由于担心该地区发生大规模冲突,他们正将一些在当地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人员调离该国,以防万一。(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