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

2020-01-08 10:31: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严冰 何玥)国家林草局今天上午透露,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试点成效证明,中央决策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英明的、正确的。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地区开展全新体制的国家公园试点,努力为改变‘九龙治水’、实现‘两个统一行使’闯出一条路子,体现了改革和担当精神。要把这个试点启动好、实施好。”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举办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保护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江河的发源地以及世界范围内特有的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3月,两办印发《试点方案》,拉开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践探索的序幕。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殷切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指导和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全面落实试点要求,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对照中央提出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的三区目标压茬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通报表扬,2019年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综合评估中得到专家组一致认可,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累了青海经验、贡献了青海智慧。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领导体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目前,确定的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探索构建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基本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建立了行政管理体系,实施了4县大部制改革,整合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职责,在3个园区设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设立生态保护管理站,在乡镇政府增挂保护管理站牌子,全面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的保护管理和执法机制。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整体划归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设立执法监督处,将执法和案件查处权扩大到国土、环保、林业、农牧等自然资源刑事司法领域。整合园区所涉4县的自然资源执法机构,解决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与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生态保护司法合作机制,成立玉树市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提高依法管园建园水平。同新疆、西藏、甘肃、云南等省区建立合作机制,消除边界执法难点盲点。

三是优化自然资源管理。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一体化管理。开展三江源草地、湿地、野生动物等资源本底调查,建立三江源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平台,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白皮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资源资产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四是建立制度保障机制。2018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一步编制生态保护、社区发展与基础设施等5个专项规划,逐步完善国家公园建设的规划体系。颁布施行《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指南》。印发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科研科普、访客管理等13个管理办法,形成“1+N”政策制度体系。

五是探索社区共管模式。充分调动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园区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六是拓展国际交流平台。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成为全国第175个成员单位。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全面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与美国黄石、加拿大班芙等国家公园正式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加强主动宣传推介,不断提高三江源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群众主动保护、社会广泛参与、各方积极投入国家公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逐步实现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从探索试点向全面推进转变,扎实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行稳致远。下一步,讲着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趋于完善,管理运行有序高效。二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得到全面保护,实现对三大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园区范围和功能优化,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增强,江河径流量持续稳定,长江、黄河、澜沧江水质更加优良,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三是绿色发展方式成为主体,生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转产转业牧民有序增加,成为我国国家公园的典范。

三年多来的试点工作,为深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展望未来,讲努力把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天堂、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窗口、留予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风貌大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

责编:周璇、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