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分析韩国瑜胜选关键:"芒果干"与"菠萝干"的对决

2020-01-07 10:42: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png

蔡英文与韩国瑜(风传媒)

海外网1月7日电 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临近,究竟鹿死谁手,不甚明朗。台媒指出,决定此次选举结果的,其实是“芒果干”(“亡国感”谐音)与“菠萝干”(“剥夺感”谐音)的对决。

据“风传媒”报道,虽然蓝绿双方都朝着对己方选情有利的方向,操作民意解读、带风向,但不到最后的投票和开票,选举结果仍然存有悬疑。

台媒认为,抛开蓝绿阵营最后的动员造势,以及议题的攻防之外,真正以间接或无形的方式,来影响和改变投票行为的关键,还是所谓“亡国感”与“剥夺感”,或说“芒果干”与“菠萝干”的对决。

在这次选举中,“台湾人最在意的是哪些事情?”《远见杂志》最近汇总网友意见后,发现有五组关键字。依序为:1、经济发展,2、教育人才、3、政治稳定,4、世界环境,5、科技产业。

从这项调查显示,有关民生经济的“剥夺感”与“菠萝干”,是不可忽视,且强烈的隐性主轴,排在人们最在意事情的首项。

报道称,绿营喊出“2020,台湾要赢”;蓝营主打“台湾安全,人民有钱”。韩国瑜虽然在民调上落后,不过他的选战诉求“人民有钱”,却比对手更贴近民意。韩国瑜为什么能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掀起“韩流”,绝非只是靠着空洞的口号。“高雄又老又穷”“高雄发大财”,其实就是简洁地唤起高雄人,在绿营长期执政下经济发展不振,对现实不满的“剥夺感”。

在“大选”中,韩国瑜批评“新潮流”像癌细胞整个控制了民进党,“吃台湾人的肉、喝台湾人的血、贪台湾人钱”,并说“过去四年就是苦、闷、翻、乱”,所以必须改变。则是不断把“剥夺感”,扩大到全台范围。

韩国瑜能够让“庶民”支持者狂热,让“韩粉”对他死忠力挺,就是因为他把政治和现实生活的“剥夺感”,强力地连接到一起,达到激情动员的效果。

反观绿营,则是大打“反中牌”,利用香港“修例风波”,制造了所谓“亡国感”的紧张气氛,大卖“芒果干”,与“剥夺感”和“菠萝干”对抗,为选举牟利。

正像台湾媒体指出的那样,这个“芒果干”流淌着绿色的血液,是一杯“鸩毒酒”。民进党及其当局蓄意炒作这个话题,制造这样的氛围,旨在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进行选举动员、捞取选举利益。

台媒也指出,中间选民和经济选民的意向决定最后的成败。这些人对意识形态的“亡国感”较为冷淡,但对现实生存的“剥夺感”更为敏感。最后,“芒果干”与“菠萝干”的比较,就成为影响他们投票行为的决定因素。就是要看“菠萝干”,是否能在最后关头,在中间选民和经济选民区块,大比例地超越,打败“芒果干”。(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