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本周将提战争权力决议案 限制特朗普对伊朗军事行动

2020-01-06 16:48: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05722244-1549448712304gettyimages-1094224612.jpeg

特朗普和佩洛西(图源:CNN)

海外网1月6日电 当地时间周日(5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本周内,众议院将提出并表决一项战争权力决议案,以限制特朗普在伊朗的军事行动。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佩洛西在给众议院民主党人的一封信件中提到,“上周,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军官进行挑衅性和不相称的军事空袭,这一行动使伊朗的紧张局势严重升级,危及我们的军人、外交人员和其他人。”

佩洛西指出,“作为国会议员,我们的首要责任是确保美国民众的安全。因此,我们关切的是政府采取行动时并未征求国会意见,也没有尊重国会根据《宪法》授予总统的战争权力。”

因此,众议院将在本周提出并表决一项战争权力决议案,以限制总统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该决议重申了国会长期以来的监督责任,规定如果国会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政府对伊朗的军事敌对行动将在30天内停止”。

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未提前通知国会、擅自做主下令暗杀苏莱马尼的做法感到不满。4日,白宫正式向国会提交发出通知,通报针对苏莱马尼的空袭行动。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白宫的通知加剧了许多担忧,并表明国会和美国人民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一无所知。

对于国会的质疑,特朗普倒有一套自己的说辞,让大家都去关注他的“推特”。6日,他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发帖称,“如果伊朗对美国公民或任何目标发动袭击,美国将迅速、全面予以反击,而且可能采取不成比例的动作。而(我的)这些帖子将作为给美国国会的通知。”对此,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转发了他的内容并喊话称:“战争权力属于美国国会,你不是独裁者。”

3日,美军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进行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公开资料显示,1973年,美国国会通过《战争权力法》,按照该法美国总统在开展军事行动前48小时内必须通知国会。(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