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宝酷似曹操墓出土铁镜 专家:很有可能是曹操之孙所赐

2020-01-03 16:53: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00103-03472520-saga-000-10-view.jpg

日本大分县出土的“卑弥呼之镜”(佐贺新闻

海外网1月3日电 日本大分县日田市的古坟中曾出土过一个铁镜,据称属于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并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

近日,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该铁镜和曹操墓中出土镜子样式十分相似,有研究者表示“卑弥呼之镜”很有可能是曹操之孙——魏明帝曹叡所赐

据日本《佐贺新闻》3日报道,中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曾参与发掘曹操墓,近日他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分县出土的“卑弥呼之镜”很有可能就是曹叡下赐给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的“百枚铜镜”之一。

0b46f21fbe096b638ec91c60ef10f341eaf8acd3.jpg

位于河南安阳的曹操墓(新华社)

报道称,“卑弥呼之镜”据称是1933年在进行铁路修建工程时出土的,1964年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产。其镜纽为半球形,镶有金线,纽座为蝙蝠座,以金银线表现出涡云纹,中心镶嵌有1颗玻璃珠。蝙蝠纹之间以镶金手法刻有“长宜子孙”的文字。

无独有偶,曹操墓里也出土了一面错金银铁镜,虽然其表面锈蚀严重,但考古专家在对其内部进行扫描之后,发现其内部结构与“卑弥呼之镜”十分相似。

AS20191216003676_comm.jpg

曹操墓中出土的铁镜的CT成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曾参与发掘曹操墓的潘伟斌访日期间亲眼确认了“卑弥呼之镜”后表示,错嵌金银的铁镜只有皇室才能使用,因此该铁镜只可能通过御赐等正规途径才有可能传入日本。

潘伟斌还表示,《三国志·倭人传》中记载有魏明帝曹叡曾在公元239年,御赐卑弥呼“铜镜百枚”。大分出土的镜子虽是铁制,但在古代所有的镜子都统称为“铜镜”,因此有铁制“铜镜”是正常现象。他还解释称,从曹叡的立场来看,赐给倭人最高品质的铁镜,有利于提高倭国的锻造技术。(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