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9名“立委”申请“释宪”,抵制“反渗透法”

2020-01-02 03:24:33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网报道】民进党12月31日凭借人数优势在台“立法院”通过所谓“反渗透法”,引起国民党、亲民党的强烈不满,39名“立委”随即联署,宣布要在蔡英文公布该“法案”的当天,向台“司法院”申请“释宪”。

20200101074747742.jpg

39名“立委”在申请书上签名。(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等媒体12月31日报道,“反渗透法”通过后,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等12“立委”31日下午随即在台“立法院”外举行记者会表明立场及今后的应对策略。曾铭宗拿出一张有39名“立委”的签名表格,表格里有包括国民党35席、亲民党3席和1名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的签名,近期将到“司法院”申请“释宪”。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9名“立委”签字的“释宪”申请文显示,“反渗透法”规范定义模糊不明,并借此对民众进行刑罚制裁,违反“罪刑法定原则”、“法律明确性原则”及“比例原则”,已严重侵害“宪法”保障民众集会结社自由、财产权及参政权等权利,产生抵触“宪法”与适用上之疑义。

曾铭宗表示,依照法律规定,必须要等到蔡英文公布后,才能向“司法院”大法官会议申请“释宪”,因此只要蔡公布该法,当天就会提出“释宪”申请。曾铭宗说,国民党不接受民进党以多数暴力强行通过“反渗透法”,他痛批民进党此举是选举操作。

“反渗透法”自民进党团11月27日提出草案后,仅召开一场公听会就火速进行二读,随即进入一个月协商期。12月31日,在国民党的抗议中,民进党“立委”凭借多数席次优势,表决通过以民进党团版本为主的“反渗透法”。根据“反渗透法”内容,若接受“境外势力”的指示、委托或赞助,从事选举相关活动,最高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并科罚金1000万元新台币。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2月31日对此表示,当局为了谋取政治和选举私利,大搞“绿色恐怖”,破坏两岸交流交往,制造两岸敌意对抗,伤害两岸人民感情,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福祉利益。岛内各界人士强烈谴责、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对民进党当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后果表示深切忧虑。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情感,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密切交流合作的大势,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逆民心而动,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挑起对抗必将自食恶果。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明是非、识大义,共同排除干扰,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创两岸关系光明前景。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