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新年贺词为寒冬中的香港人送来温暖与力量

2020-01-01 14:02: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23123123123.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图:新华社)

海外网1月1日电 2019年12月31日晚间7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一句“真诚希望香港好”牵动人心。2020年1月1日,香港媒体发文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寒冬中的香港人送来温暖与力量,也为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方向。”

“真诚希望香港好”是橙新闻、点新闻、香港电台等香港主要网络媒体当天报道的标题和重点,也是《香港商报》的1月1日的头版头条。香港《经济日报》网站刊文称,国家主席习近平跨年夜晚间按惯例发表新年贺词,内容除回顾2019年各项发展成就,也谈及香港局势。多家港媒强调,数月以来,“香港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

点新闻指出,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七次发表新年贺词。《星岛日报》称,这是近期习近平再一次公开谈及香港局势,由于是新年贺词,语气温和。

针对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港媒除了重点报道之外,还撰写了评论文章。

《大公报》1月1日以“坚定不移止暴乱 迎接挑战再出发”为题发表社评,“挥别动荡撕裂的2019年,迎接挑战重重的2020年。新年总会为人们带来新希望。此时此刻,相信绝大部分香港人的心愿都是止暴制乱,让香港尽快走出困局,重新出发。”

文章指出,习近平发表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为香港人送上祝福。“近几个月来,香港的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港媒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为寒冬中的香港人送来温暖与力量,也为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方向。

社评进一步指出“一国两制”的重要性,“香港延续了半年多的暴乱,让香港人感受到法治的珍贵,幸福并非必然;感受到中央真诚希望香港好,十四亿国人是香港最大的靠山;感受到‘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而维系‘一国两制’则是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文章最后说,香港由昔日小渔村变成繁荣大都市,由偏居一隅的荒岛发展为耀眼夺目的东方之珠,托赖于先辈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也经历无数个坎坷不平,跌宕起伏。眼前的困难,是再次奋起的起点;身处的低谷,是为了攀登新的高峰。

同一日,《文汇报》以“疗伤止痛尽快复元 东方之珠重放光芒”刊文指出,2019年,乱港分子借“修例风波”煽动暴力以来,香港经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一国两制”实践、法治与自由、经济和民生等各方面,都受到回归以来前所未见的挑战。

习近平心系香港,中央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特区政府特别是警队全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努力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建制派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中流砥柱,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拨乱反正;广大市民更应心明眼亮,齐声向暴力说不,以强大民意推动香港重回正轨,让香港治伤疗痛,早日复元。文章认为,正因如此,展望2020年,风雨过后会见彩虹,东方之珠定能重放光芒。

文章指出,习近平参加澳门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发表的讲话中,不仅用事实说明“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而且特别强调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表明了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意志和决心。

提到跨年夜,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中对香港的寄语,文章称,这番讲话进一步增强香港各界对未来的信心,也对特区政府提出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

文章进一步指出,暴力不止,法治不彰,受害最深的是广大市民。过去半年因为暴力阴影挥之不去,新年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不复存在,市民连过节也难得安宁。暴力乱港久矣,止暴制乱刻不容缓。广大市民应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队强力止暴制乱。切盼狮子山下同舟共济,重新出发,共创新年新气象。(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爱扎大·木它力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