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农产品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但安全性仍遭质疑

2019-12-25 08:58: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5351027679444.jpg

资料图:外国民众试喝福岛酒。

海外网12月25日电 自2011年核事故发生后,日本福岛县农产品的安全性屡遭外界质疑。就在近日,该县宣布,今年福岛农产品出口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东南亚成为其主要市场。

据日本《福岛民报》网站25日报道,日本福岛县相关部门24日宣布,截至今年11月底,该县2019财年的农产品出口量约为232吨,已经超过了2018财年的218吨。这也是自2005财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据报道,对于出口增加的原因,福岛县一直以东南亚市场为中心,宣传其口味和安全性,从而扩大了销售渠道。

统计显示,福岛农产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53.7%,其中,桃子增加了66.9%,为54.11吨;梨子增加了53.5%,为28.8吨;牡蛎增加了32.9%,为6.5吨。苹果为26吨,上年同期出口数则为零。这也是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事故之后,桃子,梨子和苹果出口数量最多的一次。

该县预计,在12月内,向泰国和马来西亚出口梨,苹果,大米等将进一步增加。

为此,福岛县将继续与农业相关组织合作,以东南亚为试点,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销售和传递信息,并建立该县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及巨大海啸,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严重损毁,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污染土壤、地下水和海水,当地农林水产业受到沉重打击。

日本共同社曾指出,核事故后有54个国家和地区对日本产食品实施进口限制,有32个国家和地区已撤销,目前除中韩外,还有中国台湾、美国、欧盟(EU)等仍在实施限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多次试吃福岛当地食品,试图向日本国内及其他国家展示对福岛食品的无条件信任,但国内外民众仍对此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在核事故过去多年后,日本消费者厅2018年曾发布过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民众对福岛农产品和水产品安全仍不放心。在没有购买福岛食品的理由中,“无特定理由”占比最高,为42.5%;其次是“日常生活范围内没有卖的(食品)”,占33.2%;“担心放射性物质”排第三,占13.9%。

另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由于担心2011年的福岛核泄漏可能污染当地食物,韩国计划购买辐射检测器并运送国产食材到日本,供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韩国运动员使用。(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