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敏:与全球华侨华人携手并肩,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2019-12-18 09:54: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2.png

图为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慧敏致辞(谢明 摄)

海外网12月17日电 “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成果展开幕式17日上午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慧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慧敏表示,人民日报海外版愿与中国侨联携手,共同服务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万主席,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北京刚刚经历了一场大雪,此时此刻,置身这里,我却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因为我们正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主题成果展的开幕。

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7月,由中国侨联、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人民日报海外网承办的“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短短两个月,我们收到了1764篇原创内容,全网点击量接近1200万人次,覆盖了世界五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主题成果展,就是在这些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升华,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的奋斗史、爱国情和家国梦。

朋友们,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部书,是最好的中国故事。相信此次主题成果展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民日报海外版自1985年创刊以来,始终以服务海外华人为己任,为全球6000万华侨华人、600万中国留学生和7000万学习汉语的外籍人士提供“精致、定制、雅致”的信息服务,被海外侨胞亲切地称为来自祖国的“家书”。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覆盖8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5个海外合作伙伴,9个海外印点,构建起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种形态的跨平台传播矩阵。人民日报海外网日均综合阅读量6664万,单日阅读量峰值突破1亿,在全球五大洲开办了17个海外频道,并在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建立了5个海外融媒体中心,被海外读者称为“全球华人的网上家园”。

侨务工作和外宣事业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和互补性,服务好海外华侨华人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人民日报海外版将与中国侨联密切合作,服务侨胞侨眷,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今后,我们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人民日报海外版始终高度重视涉侨报道,持续加强侨务工作宣传力度。我们精心设置议题,即将推出“喜看侨乡新面貌”等一系列重点报道。我们将与中国侨联一道,以服务好华侨华人为重点,整合全球华媒资源,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二是做好华侨华人交流合作的架桥人。我们将发挥媒体优势,调动海外资源,在“侨这七十年”主题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举办更多品牌活动,搭建更多合作平台,集侨力,汇侨智,做好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成为与华侨华人携手并肩的追梦人。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我们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近年来,海外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话语体系,推进融合发展。海外网开发了“海客新闻”、“海客视频”“海客号”等一批新媒体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实现覆盖人群最大化、传播价值最优化,与全球华侨华人携手并肩,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如今,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山海虽广,行远而同梦。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广大海外侨胞一定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版愿与中国侨联携手,共同服务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追梦中华·侨这七十年”主题成果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