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出土1500年前木简,写94个汉字,专家一看乐了(图)

2019-12-12 10:0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191210500166.jpg

韩国近日出土的木简(《韩民族》)

海外网12月12日电 最近,韩国庆尚北道出土了一枚木简,上面写有94个汉字,记录了6世纪朝鲜半岛新罗时期的土地管理情况,距今大约1500年。有专家高度评价,这是“珍贵的史料”。

0.jpg

发掘现场(韩联社)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文化遗产厅9日表示,木简是在庆尚北道庆山市瓦村面所月里遗址出土的。与木简一并发掘的,还有人脸形状的陶器,推测为祭祀用途。

20191209513205_20191210060203363.jpg

发掘现场(《世界日报》)

木简长约74.2厘米,由经过打磨的弯木制成,这也是韩国出土的最长木简。

201912090985030266_12.jpg

木简一共有6个面(《韩国日报》)

报道称,在木简的6个面上,发现了94个汉字,包括意为水田的“畓”,还有代表征税土地面积单位的“结”或“负”。

韩国文化遗产厅解释说,以前“结”和“负”这两个字,被认为是朝鲜半岛实现三国统一的7世纪以后的用语,但通过此次发现,可以看作是从6世纪开始使用。

木简里出现的“谷”“堤”字也备受关注。“谷”是指生活在山谷中的群落,“堤”则表明堤坝与征税有关。

2019121116223388533_l.jpg


与木简一起出土的人脸形状的陶器(韩国《每日新闻》)

韩国文化遗产厅表示,“从字体和内容来看,这很有可能是记录庆山附近地区土地现状的木简。通过木简,我们可以窥见当时以山谷和堤坝为中心的地方村落的地理环境、为增加农业生产力而建造的堤坝和位于其周围的水田的存在、收取租税的中央政府的支配状态等。”

韩国庆尚北道名誉教授朱甫敦(音译)高度评价,这枚木简,对研究新罗时代的地方行政体制而言,可谓珍贵的史料。(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