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人被拘捕!港媒:当务之急是加快检控审讯 严惩暴徒

2019-12-10 15:48:3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4241108406517.jpg

资料图

海外网12月10日电 香港暴力行动已持续近六个月,香港赖以安身立命的法治受到严重破坏,庆幸的是,香港警方依法执法、止暴制乱,守住了香港法治的最后防线,然而暴徒却依然屡次挑起事端。港媒称,暴徒破坏法治的行动不断,与检控和司法审判不及时、不够阻吓力有莫大关系。香港要维护法治,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当务之急除了止暴制乱,加快对暴徒的检控、审理也至关重要。

10日,香港《文汇报》刊登评论文章《加快检控审讯 修复受伤法治》,港媒指出,眼下除了止暴制乱,当务之急就是香港律政司和警方有效配合,加快检控步伐,香港司法机构更要加快审理,以严正司法止暴制乱,还香港社会安宁。

报道称,由香港警方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警方共拘捕6022人,目前956人被检控,仅占被捕人数的15%,此外,被检控者定罪的人数也不多,许多刑罚被香港市民认为不具阻吓力,如侮辱国旗等严重犯罪只是被判罚社会服务令,参加暴乱者多数获保释,“警察捉暴徒、法官放暴徒”现象依然不断,司法不力成为香港社会止暴制乱的短板。

港媒指出,香港的司法机构本应在止暴制乱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却成为让香港市民疑惑和不信任的一环,法治公义得不到充分伸张,客观上成为纵容暴力升级的因素。更令人忧心的是,煽暴派、纵暴派在社会上散播歪理,煽动、纵容部分市民尤其是未成年学生蔑视法治、破坏法治,造成大批学生参与暴力、冲击违法的行动。据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被捕的6000多人中,学生人数为2393人,约占四成,其中有946人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众多学生堕入法网,随时前程尽毁,怎能不令人心痛?

港媒强调,香港司法机构可为止暴制乱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早前香港法庭裁决2016年旺角暴乱中参与掘砖的毕慧芬暴动罪成,判囚3年10个月,这一判例对于黑衣暴徒,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阻吓力和指标的意义。香港法庭可通过裁决向社会清晰表明,在暴乱现场协助暴乱行为也属暴动罪,一旦罪成,必会付出代价。

港媒称,现下,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经认识到,法治才是止暴制乱的根本。目前,呼唤法治已成为香港社会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香港律政司和警方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加快检控程序,香港司法机构也应采取多方面措施,如考虑设立特别法庭等加快案件的审理,只有通力合作,才能以有力司法修复香港法治的创伤,早日还香港社会一份安宁和平静。(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莎莎、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