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6月来拘6022人 暴徒企图用枪袭击嫁祸警方或酿灾难

2019-12-09 17:43: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png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文汇网)

海外网12月9日电 香港警方今日(9日)召开例行记者会,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自6月9日以来,警方共拘捕6022人,当中四成是学生,另有493名警员受伤。警方指出,激进分子企图于8日游行时用枪械制造混乱,袭击或嫁祸警务人员,手段非常卑鄙无耻,或酿灾难性后果。

风波以来6022人被捕,四成是学生

综合“东网”等港媒报道,江永祥表示,自6月9日以来,警方共拘捕6022人,年龄介乎11至84岁。目前已有956人被正式检控,涉及罪名包括参与暴动、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其余人士警方仍在调查中,有充足证据后不排除提出检控。

警方指,同期警方使用近1.6万发催泪弹、约1万发橡胶子弹、2000发布袋弹及1850发海绵弹,另有493名警员在同期受伤。在刚刚的周末,警方共拘捕37男5女,年龄介乎14至63岁,涉嫌暴动罪、藏有攻击性武器、串谋伤人等。

暴徒企图用枪袭击嫁祸警方 手段卑鄙无耻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表示,有情报显示,激进分子企图于8日游行时用枪械制造混乱,袭击或嫁祸警务人员,伤及无辜市民。暴徒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非常卑鄙无耻,将酿成灾难性后果,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暴力行为。

郭嘉铨指,警方于8日早晨采取行动,捣破一个激进团伙,拘捕11人,包括7男4女,检获一支组装枪、过百发子弹、数把利器,及几件防弹衣,相信被捕人与较早前多间警署被汽油弹袭击的案件有关。

他表示,警方检获的过百发子弹属于中空弹,如果用组装枪发射十分危险。若暴徒没有被捕,成功携带枪械混入8日的和平游行,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袭击,现场警员及参与游行的市民都有可能受害,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9日再拘捕12人 其中有师生

至于9日有人再度发起全港“三罢”行动,郭嘉铨指,警方9日凌晨4时半已在24个港铁站及25个位置安排人手巡逻,在上水天平邨拘捕12名可疑人士,当中6人是学生、1人是老师,他们持有白电油、玻璃樽及尖的路障等。他表示,对有老师及学生参与违法行为,感到震惊及担忧,促请教育工作者不要鼓吹及纵容学生参与行动,家长应留意子女行为。

郭嘉铨表示,8日游行整体和平,但有小部分暴徒意图制造恐慌,在湾仔闯入商铺和银行破坏,向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投掷汽油弹,暴徒嘴里说捍卫法治,但行为是否又如他们而言的正义呢?“是否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