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河水由黄褐变海蓝色 专家称下游或面临重大问题

2019-12-06 15:42: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近日,湄公河的河水由黄褐色逐渐变成了海蓝色。专家表示,该现象是由湄公河上游的水坝导致,会给下游地区带来巨大问题。

1575618253812370.jpg

湄公河露出的沙洲(图片来源:美国广播公司)

海外网12月6日电 近日,湄公河的河水由原来的黄褐色逐渐变成了海蓝色。专家表示,该现象是由湄公河上游的水坝导致,虽然河水变色可能会吸引游客到访,但将会给下游及沿岸地区带来巨大问题。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湄公河下游水位正在持续降低,有些地方甚至露出了可以供人站立的沙洲。专家称,河水原本的黄褐色是由水中夹杂的沉积物形成,但最近河水已经逐渐变清,并且反射天空呈现出一种蓝绿混合的颜色。

专家和沿河民众纷纷表示,问题来自湄公河上游刚投入运行的老挝沙耶武里(Xayaburi)大坝。水坝运行会阻挡上游沉积物随水流到达下游,众多动植物会因此缺少必需的营养供给。同时,下游的低水位会给沿河渔民和农民带来明显的缺水问题。专家还表示,水中沉积物含量减少可能会使下游河岸及河床受到严重侵蚀。

目前,有约7000万人口依靠湄公河提供的水源、食物、贸易、灌溉以及交通等资源生活。已有众多反对者表示,沙耶武里大坝等众多沿河开发项目正逐渐摧毁当地的生态环境。(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赵健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