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日本老兵讲述太平洋战争旧事:战场是活生生的地狱

2019-12-06 09:59: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到本月8日,太平洋战争开战78年。虽已过去这么多年,但对于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来说,记忆犹新。

1.jpg

山本荣策在小学演讲(每日新闻

海外网12月6日电 到本月8日,太平洋战争开战78年。虽已过去这么多年,但对于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来说,记忆犹新。近日,一位99岁日本老兵来到日本滋贺县草津市当地小学,对人讲起自己在太平洋战争旧缅甸战线从军,每日与死神为伴的旧事。他从70岁起,就开始了自己长期宣讲战争体验的活动。

据日本《每日新闻》6日报道,这名99岁老兵名叫山本荣策,家乡在大津市。1942年,他还在东京农业大学读书,被当时的日军以学徒动员名义招走。1944年他作为步兵第119连队一员,进入缅甸,负责阵地防守等任务。

1575598070234994.png

图源/日本网站“historyjapan”

山本回忆道,他们经常在密林中行军,有一次夜晚遇到大雨,只能和伙伴一起趁野营间隙,在火上烤干衣服。自己当时去洗饭碗而下到山谷河边,回来时,发现所有同伴已倒在血泊中。原来,点起的火焰和烟雾让敌军战斗机发现了,机枪一通扫射,只有自己侥幸生存。

山本说,还有钻山洞、和坦克对战、伙伴临终前的痛苦呐喊等记忆,时至今日也难以忘怀。

山本被敌军的枪击中脚部负伤,在日军的医院里迎来了终战的一刻。他通过泰国的俘虏收容所,于1946年复员。回日本干了30年的滋贺县职员工作后,在70岁左右,以滋贺县为中心,开始在各地巡讲自己的战争体会。

今年11月,山本来到草津市立第二小学,给六年级小学生讲述战场旧事。当天,山本给小学生看了战地地图,指着一个个战场对他们说:“这里是活生生的地狱。”

12岁的小学生青原希咲说:“我听了水和食物都没有的战场的事情,真实感觉到现在的生活有多美好。”另一位12岁小学生铃木大宽表示:“山本爷爷说的‘活生生的地狱’让我印象深刻。现在这样的和平过去可没有。”

如今的山本,因战场上的伤,右脚已经变形了,但脚步很稳。他说:“从战争来学会尊重生命,就不会发生欺负他人、自杀这样令人难过的事情。”

1.png

日本西条乡土博物馆展出太平洋战争相关资料(爱媛电视台)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偷袭美国设于太平洋珍珠港的海军所在地,同时轰炸英、美军队,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1945年8月15日以日本投降结束,参战国家多达37个,涉及人口超过15亿,交战双方动员兵力在6千万以上,历时3年零8个月,伤亡和损失难以统计。(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