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洒满“家”的温情

2019-12-06 09:36: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一带一路“职工书屋授牌(谭漪摄).JPG

中华全国总工会”一带一路“职工书屋授牌(谭漪摄)

12月2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共和国同行”主题读书活动第70场收官活动暨2019年职工书屋配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东南亚区域公司职工书屋获评全国总工会首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职工书屋。作为“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央企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在海外建功的同时,以“四海为家”的信念,实施创业兴家、民主当家、文化暖家,把工会组织“家”的温情播撒到了五洲四海,也收获了员工“以企为家”的热诚回报,呈现出“家兴业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业兴家,“全方位创新”放大企业创效成果

2018年,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获评中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詹天佑奖;2019年,马来西亚四季酒店项目获评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连续两年收获工程类“奥斯卡”小金人的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工会,倡导“以企为家”理念,在“兴家有为”上下功夫,收获了累累硕果。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贝佳亚连接线项目进行“百日大干”劳动竞赛表彰(韩崇安 摄).JPG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贝佳亚连接线项目进行“百日大干”劳动竞赛表彰(韩崇安 摄)

2017年,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贝佳亚项目获选中国铁建首个海外劳动竞赛试点,开启中国铁建海外项目创新创先创效的快速发展里程,中国铁建工会主席史道泉、工会副主席兼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白晶先后赴项目现场指导部署,项目“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期间,创造了单日完成8100T沥青生产及铺设、5个月突击完成360延米高架桥设计及施工等施工记录。连接线项目优先段42公里率先通车后,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交通部将原计划由当地企业承建的一座新桥项目授予中国铁建。此后,国际集团积极探索海外劳动竞赛区域管理,在职工中组织起突击队、先锋岗,让“劳动竞赛”这一传统形式在一带一路上焕发活力。沙特麦加轻轨项目运营统筹系统内外专业团队开展“五比五创”竞赛,9个车站5种运营模式,156小时持续运营运送200多万朝觐者,获得沙特各界及世界穆斯林的高度赞赏。

2019年,国际集团周济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李白、康清明创新工作室先后挂牌成立。周济民领衔的俄罗斯莫斯科地铁设计团队,不仅保障了地铁施工的顺利推进,还在有“建筑艺术博物馆”之誉的莫斯科地铁中,融入了浓郁的中国元素,设计出了中俄友谊的新地标。而李白、康清明带领的科技团队,在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卡塔尔体育场建设中,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设计理念,正和来自全球各国的几十家合作企业,推动着项目的顺利实施。国际集团还着眼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系统组织并参与选题、立项、攻关、评审和推广应用等环节,马来西亚公司四季酒店QC小组成果、《阿尔及利亚滨海地区软弱地基处理技术研究》等10余项成果论文获评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中国铁建优秀科技论文等。

民主当家,“清单式服务”强化职工权益维护

“这是我走过的几个海外项目里最暖人心的一个,生活在这里就跟在家一样,在这样的环境工作自己都觉得有干劲!”这是在海外工作多年的马来西亚梦想之城项目部工班长龚胜清在《建家建线工作满意度测评表》上写下的话。作为2019年中国铁建建家建线重点帮扶项目,1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该项目职工宿舍更加干净整洁,职工食堂独立安装了消毒碗柜和保鲜防虫冷藏柜,职工书屋、职工医务室的建设落地都使远在他乡的建设者们感受到从祖国送来的温暖。

有别于传统的“五险一金”,国际集团持续提高员工福利保障,先后增加员工补充医疗保险、意外险和企业年金、补充住房公积金,形成实实在在的“七险三金”保障体系,并在安全风险较大的巴基斯坦、安哥拉、马里等国发放境外安全津贴,为员工搭设多重保障。补充建设“暖心清单”,全程跟踪服务落实国内外员工弹性体检,定期开展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及“国际新人”、“国际宝贝”纪念品祝福等,切实推进“女职工关爱行动”,建立女职工哺乳室,引导职工树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

国际集团工会主席冯来刚远赴海外项目慰问(张锋摄).jpg

国际集团工会主席冯来刚远赴海外项目慰问(张锋摄)

近年来,国际集团海外建家建线工作坚持以重点项目、困难项目为重点,先后向安哥拉、玻利维亚、孟加拉等单位申请或拨付220余万元建家建线专项补贴,通过清单摸排、定点帮扶等举措,确保海外员工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三项保障到位。与此同时,问需海外实际开展慰问关怀,量身打造“海外慰问自助清单”,分医护、劳保、文体、电子、电器、饮品等6大类300多种,通过必选+自选服务形式,精准助力海外工会组织,用心服务海外职工,先后在特多、俄罗斯、卡塔尔等近10个个国家开展慰问,赢得海外职工纷纷点赞。

通过企业“大家”与职工“小家”有效连接,该集团先后建设推选了9个“模范职工之家”和37个“幸福家庭”,获评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文化暖家,“全流程关注”汇聚员工发展动力

“我们打造的家文化建设体系是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化的,涵盖了员工从入职培训、亲属交流、子女活动、退休欢送全过程,关注员工生日关怀、安全保障、日常培训和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让职工满意,让家属放心。”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来刚介绍。

海外员工一起包饺子欢度佳节(张锋摄).jpg

海外员工一起包饺子欢度佳节(张锋摄)

该集团以关心海外员工,稳定员工队伍,调动员工工作创业热情为出发点,针对海外业务分散、员工长期驻外等实际情况,从破解难题入手,建设和打造符合企业实际、贴合员工需要的1+N“家文化”品牌,努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组织海外员工子女夏令营(张大学 摄).jpg

组织海外员工子女夏令营(张大学 摄)

他们建立起“1”套亲情服务体系,制定了海外员工亲情服务体系暂行办法,启动“工会委员、工会组长、总部员工”三重亲情服务机制,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重点家庭重点关怀,帮助解决老人看病、子女上学等难题,化解海外员工后顾之忧。开展了子女夏令营、亲属座谈会、七彩生日会、红娘牵线、退休功臣欢送会等“N”项品牌活动。隔年开展海外夏令营和亲属座谈会,先后举办6期活动,380多名员工亲属子女参与到活动中,为企业、员工、亲属架起了连心桥,有效稳定了海外员工队伍。推广海外“七彩生日会”,在常态化为当月过生日的员工举办集体生日会基础上,拓展党员、家属、女工、国际宝贝、国际新人七彩生日会,让海内外员工及家属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已先后为700余名员工举办了生日会,参与人数8000余人次。

2017年,国际集团在阿尔及利亚举办了中国铁建首届海外集体婚礼,9对新人参加,为解决海外职工婚恋问题进行有益尝试;率先开设首个央企担保制婚恋网站——“我的后半生”交友平台,先后与新华社、龙源电力等40余家在京单位建立共享机制,目前注册会员近千人,线上线下互动频繁,已有10余对年轻人通过平台交往目前已经领证或订婚;开展“退休员工欢送会”,规范退休员工欢送会操作流程,通过制作“流年时光&祝福”主题短片、现场送祝福、赠送“光荣退休”纪念品等具体环节,先后为5位退休员工举办温馨的欢送仪式,企业大家庭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阿尔及利亚为员工举办海外集体婚礼(魏裕基摄).JPG

在阿尔及利亚为员工举办海外集体婚礼(魏裕基摄)

“家”兴业旺,7年来,国际集团的海外业务节节攀升,已经在西亚、东南亚、欧洲、非洲、美洲等区域开辟了广阔市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国际集团工会先后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铁建十大楷模”等中国铁建及以上各类表彰300余项。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