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郭雪筠:两岸文化奇妙连接,分无可分

2019-12-05 16:33:0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11.jpg

图为两岸青年文化沙龙现场(海外网 李昊/摄)

1575534839926695.jpg

图为《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两岸新闻评论人郭雪筠(海外网 李昊/摄)

海外网12月5日电 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日渐频密,越来越多的台湾艺人和唱片公司来大陆发展事业,大陆音乐风格元素也以各种方式进入台湾,形成两岸携手共同打造全球华语音乐的局面。12月4日,以“我们听着一样的歌长大”为主题的音乐沙龙活动在人民日报图书馆举办,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新闻评论人等两岸青年齐聚,畅谈两岸共同音乐记忆和音乐中承载的中华文化底蕴。

2003年,周杰伦发行专辑《叶惠美》,其中一曲《东风破》向人们展示了流行音乐与中华文化元素结合的音乐美感;不久之后,王力宏推出了专辑《心中的日月》,一经发行便大获成功。2006年,林俊杰第四张专辑《曹操》融合了西方摇滚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地先后也涌现了胡彦斌、许嵩、女子十二乐坊等一大批中国风歌手和团体。

谈及两岸音乐共通的“中国风”潮流,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介绍:“从音乐创作的角度,华语音乐以中文为基础,中文歌词的走势以诗词歌赋为依托,比如排比、韵脚的运用和发音方式。”来自台湾桃园的律师沈杰表示:“我们小时候背的唐诗宋词元曲,又何尝不是那个时候的流行音乐。现代音乐创作的灵感源于中华文化,吸取精髓将其发扬光大。”

沈杰认为,一方面中华文化底蕴承托两岸音乐发展,另一方面,音乐能够帮助两岸青年构建共同情感。他提到早起大陆对台湾的印象源自于邓丽君的《甜蜜蜜》和费玉清的《一剪梅》,而如今台湾人的印象里,大陆人似乎都会唱《我们不一样》,还有近期较火的《野狼Disco》。“大陆地大物博,大江南北文化不同,民众生活富裕起来,文化产业也会发展起来。三分之二以上的台湾人没有离开过台湾,没有来过大陆,他们通过音乐能够对大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这个第一印象就很重要。”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刻意在文化和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企图割裂两岸音乐创作和作品的沟通连接。“岛内课本上不写的,我们大声唱出来,”杨品骅表示:“之前看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唱客家歌曲的素人能够成为乐坛黑马。台湾地区音乐人也可以在大陆找到值得深耕的领域,只要做得精,观众就会给你掌声。”

《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两岸新闻评论人郭雪筠同样认为:“两岸文化的连接很奇妙,这是分无可分的选择。”沈杰则延伸至影视作品的角度分析:“台湾影视剧发展因为市场的关系十分萧条,另一方面大陆行业持续创作,大家都会去看《琅琊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视剧。先有量的累积才会引领质的改变,到了一定的积累之后,就会开始产生连接,一切水到渠成。”(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