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让水果供应链更短:阿里在家门口种草莓 新鲜不隔夜

2019-12-05 11:17: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历时半年,阿里巴巴与中国中化集团合作种植的草莓,12月2日在盒马门店正式开售。为了这一口新鲜,阿里和中化筹备半年之久,在全国打造14个草莓基地,在不同城市的盒马门店周边200公里范围内都有覆盖,为得是在草莓全红的那一刻,刚刚好送至消费者口中,遂取名谐音“葲荭草莓”。

这个冬天水果不猫冬,不只是草莓,来自海南的火龙果,来自秭归的脐橙,来自新疆阿克苏的苹果,让这个冬天的餐桌水果不再单调。它们都来自阿里在全国搭建的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

最终稿:阿里巴巴草莓基地510.png

(图说:让供应链变得更短,24小时内全红草莓就能从田间地头抵达消费者口中。)

来自阿里巴巴的消费数据显示,“不新鲜,不好吃”是水果消费的最大痛点。找回“小时候的水果味”已经成为当下市场对水果的刚需。针对于此,阿里巴巴开始对草莓这个单品的全产业链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改造。

按照行业惯例,为了弥补供应链短板,草莓会在5-6分熟的时候被采摘,在运输途中逐渐变红、成熟。这种被“催熟”的草莓,口感大打折扣,也成为“再也找不回来的水果味”。

为了让这一口新鲜“即时达”,阿里巴巴和中化决定在消费者家门口种草莓。让供应链变得更短,24小时内全红草莓就能从田间地头抵达消费者口中。也正是依靠消费数据反馈供应链,这一口新鲜仅仅只卖1天。

阿里巴巴依托消费端大数据指导基地“种什么样草莓最好卖”。这个标准细化到一个草莓,要多重,才符合消费者口感;要多甜,才符合消费者口味;要多鲜,才符合消费者挑剔的眼光。而这些都将回馈到种植管理的全过程中。

目前,阿里巴巴和中化集团,在全国14个草莓基地合作面积超过了1000亩。预计,未来3年“葲荭草莓”的销售将突破10亿元。

今年10月10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亮相,时任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担任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这是阿里巴巴今年以来在助农创新上的组织保障,建立规模化的数字农业基地,打破传统零散乱的小农模式,实现优质农货原产地直供,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有品质。

据悉,在农村已经有200万新型农民跟着阿里巴巴的这一模式在种地。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来自1000个数字化农业基地的原产地好货,第一次没有中间商,直接通过阿里巴巴触达消费者。

在内蒙古兴安盟,阿里巴巴首个数字农业化基地推动当地大米完成了“产-供-销”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从源头管理兴安盟大米品质,助力兴安盟大米品质升级、产业沉淀、农民增收。

在湖北秭归,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让脐橙种植户每亩地至少增收了800元。订单农业改变了当地的农业生态,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会提前告诉当地种植户,今年市场需要多少,从大型商超到精品店都需要什么标准,甚至果径大小、甜度几何,掌握市场需求,知己知彼。

如今,这一颗小小的草莓,寄予了阿里巴巴对于水果供应链重构的期望。仅在溯源系统,阿里巴巴和中化就投入研发就超过百万元。未来,数字基地平均每亩的草莓数量将实现增收40%,带来24%的利润增长。这一模式也将让种植者和消费者直接获利。

草莓,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从新零售切入新供给的入口,“未来草莓的路可以复制。草莓是供应链最难被重构的水果,今天我们把草莓这么难的单品做成了,接下来只要我们用心对每一个单品的价值进行重新定义,以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重构,未来的农业将大有可为。”


责编:张靖雯、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