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投资!数百家上市公司宣称有区块链,有人强蹭热点

2019-12-03 19:55:37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 (谢艺观)“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投资者去券商开户时,被普遍告知的一句话。现在,这句话更适用在区块链投资。

近期区块链发展迎来最强风口,上市公司纷纷宣布“拥链”,发互动易、公告、或宣传文,主动公布自己的“链”情,以致很多人疑问真正的区块链概念股到底是多少家?我想投资,该买谁?

资料图:券商营业厅的股民。

资料图:券商营业厅的股民。

热潮

10月底,受区块链政策利好消息刺激,A股市场一度出现近100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现象。市场狂欢,资金入场数百亿,甚至一些经营出现问题、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也在炒作之下强势涨停。

一时间,路边的大爷、街口的大妈、出租车上的司机,都在打听区块链,“这究竟是个啥,能不能投?往哪里投最赚?”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很多人根本没搞懂什么叫区块链,区块链特征也不甚清楚,看到是区块链就去投,这很荒唐。”

投资者跟风“拥抱”区块链概念股,上市公司也纷纷想跟区块链沾上关系,这成为上市公司董秘一项繁忙的工作。如,除了正式公告,还要在上证e互动和深交所互动易上频频回复区块链问题。目前两家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区块链”关键词的问答信息已多达数千条。

据多家媒体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宣称与区块链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向记者表示,“目前区块链处于产业应用发展初期阶段,相关概念公司基本上才刚刚做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探索和小实验,很难产生实际效益,甚至本身是亏损的状态,这属于典型的炒作。”

区块链漫画。张舰元 制图

区块链漫画。张舰元 制图

风险

在桂浩明看来,投资区块链有三条原则:“第一,不懂就坚决不介入;第二,在懂的前提下,搞清楚哪些公司真正在做区块链;第三,真正在做的公司中,近期内区块链有没有巨大的应用空间。如果没有,还要三至五年才产生效益,或者只是在公司经营管理中产生影响,就需谨慎对待。”

梳理显示,截至目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过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共506个。

国盛证券整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上市公司的参与情况显示,A股上市公司一共是26家。若包括在中国香港或美国上市的腾讯、阿里巴巴等,则达到39家。

“除通过上述备案公司外,另有百余家上市公司涉及到区块链,但很多只是把区块链应用到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储备、流程性技术当中,并不会构成直接的经营性行为。”桂浩明指出,“目前真正研究区块链,并且将其变成实际经营行为的企业并不多。”

桂浩明强调,由于众多所谓的区块链概念公司只是在强蹭热点,消费者很容易把伪区块链当作真区块链,从而面临投资风险。建议对区块链投资要谨慎。“之前资本市场吃跟风的亏太多了,每个投资人都应该引以为戒,避免跳到坑里去。”

多家涉及区块链的上市公司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也表示,公司区块链技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尚未进入商业化应用,短期内不确定是否会对公司业绩形成显著影响。

“区块链成为短期热点,一些公司趁机蹭热点来吸引投资者关注,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擦亮双眼,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2018年8月10日,中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2018年8月10日,中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价值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集体维护数据库技术,解决信任和规则难题。因此,区块链技术价值体现在需要建立信任和规则的领域。”这已经成学界一个较大的共识。

“区块链市场应用前景广阔。”何宝宏认为,在具体应用领域上,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民生领域、国家治理等均有很大的前途。

梳理显示,目前区块链已经渗透到不少行业。从应用场景来看,涉及到至少20个行业,金融行业是备案最多的领域,农业、交通、广告、房地产等也都有项目涉及。

区块链技术未来可作为底层技术为各行业赋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但何宝宏提醒, “不要跟风,把钱轻易投进去。因为产业才刚刚兴起,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的培育和发展,真正投入商用,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需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价值与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也如此建议。

区块链未来会如何发展?白皮书认为,应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建立信任关系、提高协作效率、促进数据共享、提升政府穿透式监管能力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优先选择政务数据共享、医药品溯源、普惠金融、司法存证等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区块链应用的先导示范,培育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和产业生态。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