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准教授”歧视中国人 教职或不保 合作企业被“吓跑”

2019-12-03 16:40: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4747654300829.png

发表歧视中国人言论的大泽升平(日本WBS电视台)

海外网12月3日电 近日,一名日本男性以东京大学大学院特任准教授的名义,在推特上发表“不录用中国人”等歧视言论,引发极大争议。他在东大负责只是由企业和个人赞助的特别课程,事发之后,东大方面公开道歉,赞助其课程的全部3家企业宣布停止向东大捐款,其所担任CEO的Daisy公司的瑞士合作企业也宣布取消合作关系。

1574751001827178.png

他在“推特”上发表的歧视中国人的言论(Twitter)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BUSINESS INSIDER网站、《女性自身》杂志报道,该男子名为大泽升平,自称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最年轻的准教授”,但他在东大所负责的课程,是由3家企业出资赞助的特别课程。

赞助企业全部撤资 东大职位或不保

大泽在东大负责的讲座,是由日本Monex集团、aucfun株式会社和大广株式会社出资赞助的,赞助金额为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0万元)。

1574747735784608.jpg

Monex集团的声明(朝日新闻)

在大泽发表歧视中国人言论之后,其特别课程赞助商之一的日本Monex集团11月24日宣布,虽然早前东大发布声明称该男子言论与本校无关,但Monex方面还是无法接受该男子的观点,对于他的言论和导致的后果非常深感遗憾,并将中止对他所负责讲座的资助。

报道还称,Monex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企业有很多中国员工,并且十分重视价值观的多元化,而该男子的发言与该企业的人权方针相悖。

aucfun株式会社和大广株式会社也在11月25日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向大泽负责的讲座捐款。

据东大情报学环总务科称,正在与3家企业商讨如何处理已经汇给东大的2020年度赞助款。如果3家企业按照声明停止赞助,该讲座就将废止,而因该讲座而被雇佣的大泽,将失去其在东大的职位。

东大连发道歉声明 成立调查委员会

针对大泽的发言,11月24日,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以学府长越塚登的名义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声明,对此说明称:“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一名短期雇佣教职员(特任准教授)的多条涉及特定个人、特定国家和相关国家人群等不合适言论。发表相关言论是该教员个人及其兼职组织的行为,和学府没有任何关系。”

IMG_0011-1-w1280.jpg

东大情报学环就该事件接连发布多条声明(BUSINESS INSIDER网站)

但该声明未提及涉事准教授的具体姓名,也未提及后续如何处理。这也引发东大学生,尤其是留学生的不满,有自称东大学生的网友表示,大泽的发言涉嫌违反东京大学的信息伦理规定,已经将相关情况通报东大法务科。

11月28日,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再次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向该学环学生解释事情经过,并对该事件表示遗憾,并表示已经要求大泽删除相关推特,但遭到拒绝。

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当天还宣布成立事件调查委员会,对大泽进行调查。

11月29日,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情报学环留学生委员会的声明,对大泽的言论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并表示将致力于为留学生打造安全安心的校园环境,随时欢迎留学生进行心理咨询。

合作企业解除合作 大泽“无奈”道歉

11月27日,瑞士企业Steamr宣布取消与大泽担任CEO的Daisy公司的合作关系,该公司创始人称“大泽的种族歧视言论显示了其丑恶嘴脸,这令我十分震惊”。报道称,这对大泽的事业造成巨大冲击。

image.png

Steamr宣布取消与Daisy的合作关系(Twitter)

12月1日,大泽在其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致歉。他写道:“对于自己的过激言行,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与不愉快,深表歉意”。

但他还辩解说:“在一系列推文中提到的关于特定国籍人士能力的判断,是基于人工智能等有限数据的得出的结果”,并称“将来,会谨慎、避免使用自己的推文发表歧视(言论)”。

对于大泽之前的歧视言论,很多日本网友就曾留言表示强烈批判不满。对于他此次道歉,不少日本网友仍觉得并不够诚恳,纷纷表示:“拿人工智能当理由,好奇怪的借口”、“真没教养,最高学府怎么会出这样的人”等。(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