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新一轮"保护费"谈判在即 韩国人向美使馆扔鞋抗议

2019-12-03 09:26: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19120280061_0 (1).jpg

韩国抗议者。(图源:朝鲜日报)

海外网12月3日电 12月3日至4日,韩美两国代表将就2020年防卫费分担举行第四轮谈判。面对美国方面的“漫天要价”,韩国各界也予以激烈回应。不少韩国人还为此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向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内扔鞋,以示愤慨。

综合韩国《中央日报》、KBS广播电台、《朝鲜日报》等媒体报道,此次谈判是继11月19日美国单方退出后,双方时隔两周在华盛顿重启谈判。引起双方争议的主要因素就是分摊金额问题。此前,美方要求韩国将分摊金额提高到50亿美元,是现在的5倍。虽然这一金额只是美国最初的“开价”,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有意改变防卫费分摊金额的概念,以便在未来随时要求韩国大规模提高分摊金额。

另据多位韩国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防卫费谈判代表詹姆斯·德哈特正在施压韩国接受将维持备战态势的费用、即所谓管理维持成本等费用一并算入驻韩美军驻军费用的概念。也就是说,美军大幅上涨的战略资产活动费用和联合演习、循环部署费用也要求韩国共同分摊。

对此,韩方的态度是,即便上调分摊金额,上调比例也不能超过10%。去年的第十次协定谈判中,韩国最终将分摊金额上调8.2%,提高到1.0389万亿韩元,这一数字已经远超以前的上调比例。在此之前,两国第九次防卫费谈判的上调比例为5.8%。

因此有看法认为,韩国的谈判团队可能会在谈判中提出5%左右的上调比例,并主张过度增额可能导致韩国国会行使否决权。也就是说,这次谈判是一场“5%和500%的斗争”。不过,有看法认为,韩国目前很难无条件拒绝美方提高防卫费分摊金额的要求。

2日,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大卫·史迪威在谈到韩国与日本的防卫费分担问题时表示,最近数十年来,两国能力呈几何式增长,应有更多合作机会。韩国媒体认为,韩美即将在华盛顿举行防卫费分担第4轮谈判,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迪威这番话显然是要求韩国承担更多防卫费。

此次谈判的韩方首席代表、防卫费分担谈判大使郑恩甫表示,将力争在年底前同美方就防卫费谈判达成协议。他预测年内韩美还会有一次谈判,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据韩国KBS广播电台3日报道,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大卫·史迪威2日在谈到韩国与日本的防卫费分担问题时表示,最近数十年来,两国能力呈几何式增长,应有更多合作机会。韩国媒体认为,韩美即将举行防卫费分担第4轮谈判,史迪威这番话显然是要求韩国承担更多防卫费。

对此,本次谈判的韩方首席代表、防卫费分担谈判大使郑恩甫表示,会力争在年底前同美方就防卫费谈判达成协议。但他也预测,年内韩美还会有一次谈判,不过未透露具体细节。

对于美国方面的要求,韩国民众方面也予以激烈回应。就在11月30日,几个韩国民间团体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大型抗议集会,旨在“反对美国提高防卫费分担要求”。当天,约1万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抗议者打出横幅,还有人向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内扔鞋。不少人点燃了火把,一起向青瓦台行进。尽管韩国警察后来阻止了上述活动,但现场只有一名抗议者被捕。(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