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热议中俄首条天然气管道开通:能源合作才是双赢

2019-12-02 20:12: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图源:俄罗斯《消息报》

海外网12月2日电 “中俄合作的世纪工程”、“世界距离最长输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于12月2日正式投产通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俄媒对此高度关注,称能源合作对中国、俄罗斯来说是双赢,既能确保中国得到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也能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2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作为中国东北方向首条陆上天然气跨境战略通道,中俄东线管道项目包括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中方境内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该项目全长逾80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

据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线投产后,俄罗斯将为中国市场提供38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资源。这一数据占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14%,超过去年中国进口管道天然气的70%。

塔斯社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启动对俄罗斯和中国都很重要。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跨地区项目,该项目将成为俄罗斯很多地区的发展引擎。

图片2.png

图源:俄罗斯《消息报》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总经理阿列克谢·格里瓦奇在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刊文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竣工后,中国天然气供应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将取得重大飞跃。此外,除中国东北各省外,俄天然气还将被供应到中国首都地区和东海岸工业最发达地区。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火车头。

俄新社刊文称,这条管道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将帮助中国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这是俄罗斯到中国的首条天然气管道。一方面,该项目将使俄天然气供应扩大到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将获得稳定的俄罗斯管道气体供应。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援引俄专家的话称,这一输气管道既能确保中国得到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也能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图片3.png

图源:俄罗斯《消息报》

俄《消息报》也给出了类似观点,一条新的天然气出口路线将减少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依赖,虽然向东方供气不会完全替代向欧洲供气,但俄罗斯有机会在亚洲市场上获取更多收益,甚至比欧洲市场利润空间更大。

俄罗斯“REGNUM”新闻社援引俄专家的观点称,除供应天然气外,这条管道还可以促进俄远东地区的开发,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见证着中俄合作新时代。”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推动中俄合作进入一个新时代的实体纽带。目前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扩大经济和战略合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在华市场份额。

在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堪布耶夫看来,无论从经济还是战略上来看,能源合作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都是双赢。(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爱扎大·木它力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