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徒公开派发醒脑提神"药物":印骷髅头 成分存疑

2019-12-02 15:21: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5271305792542.jpg

海外网12月2日电 持续近半年的“修例风波”仍未平息,“黑暴”幕后有盘根错节的纵暴网络,有本应救人的医者,自甘堕落沦为暴徒帮凶。网上有组织声称为暴徒免费提供诊治,有人在暴乱现场免费派发“药物”,甚至还提供形似血浆的“紫云膏”擦脸,用便嫁祸警方。

香港《文汇报》12月2日报道,“连登”网络平台上一个名为“国难忠医”的“黄丝”群组自2019年9月起,向暴徒免费派发“调理浓雾散”药包,声称是“凉茶”成分可解催泪烟。包装纸印有吸烟骷髅头,两边写着“袋定傍身、帮助他人”、“有烟清咽、无烟益肺”等字句,成分存疑。

早前,该群组人员在香港尖沙咀闹市公开派发“精油”,声称用鼻子吸一下便可醒脑提神。一位名为Y小姐向记者透露,群组公布的时间开始时已有数十人排队,现场一名身形肥胖年轻女子手提一大袋小瓶装精油,向排队者逐一派发。

网上流传“暴徒头目把这些‘调理浓雾散’分散给暴徒们,声称在行动前吞下可以不受催泪弹烟影响,其实里面含兴奋剂,令人情绪疯狂失去控制,难怪这么多人要同归于尽”。据了解,群组时常有以时薪100元港币招聘人手通宵“入药(制药)”,资金雄厚,来源存疑。

“国难忠医”“黄丝”群组负责人Chris早前接受港媒匿名访问承认,群组由十多名中医学生组成,他自称是一名就读中医六年级生,在内地实习,现时并非注册中医。另外一名管理员“细牛医”也是中医学生,并非执业中医,曾多次现身暴乱现场,向暴徒派发“调理浓雾散”。

香港注册中医学会副会长王冠明接受《大公报》访问表示,非注册中医使用中医药或中医方法治疗普通民众,涉嫌违反《中医药条例》,影响中医形象,对市民的健康或有不良影响,即使是中医师,亦不应违背专业守则胡乱声称误导市民。根据该条例第108条,任何人如并非注册中医或表列中医在香港作中医执业,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十万元港币及监禁三年。

王冠明表示,不清楚催泪烟的成分,对于网上有医师宣称可解催泪烟的“凉茶”、药粉,他认为现时并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验证有效,至于精油并非中医范畴,有不同组合的植物成分,属另类自然疗法,他听闻曾有年轻人被利用,误服含有大麻的精油。(海外网 朱惠悦 实习生 马壮)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