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公开歧视中国人!这位东京大学"准教授"发文道歉了

2019-12-02 11:15: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道歉.png

20191202104001.png

大泽升平道歉。(图源:社交媒体)

海外网12月2日电 今年11月,一名自称叫“大泽升平”的男子,以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特任准教授的名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不录用中国人”、“会把中国人的资料筛下去”等涉及歧视的言论,在网上引发极大争议。12月1日,该男子再次在同一账号上发文,称“对于其过激言行(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与不愉快,深表歉意”。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日报道,该男子名为大泽升平,自称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最年轻的准教授”,经营一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公司。今年11月20日,他在个人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声称与自己相关的公司“不会录用中国人”、“不会叫中国人来面试,在特定时候会把中国人的资料筛下去”等歧视性言论。

1574747654300829.png

发表歧视中国人言论的大泽升平。(图源:日本WBS电视台)

由于涉事推特一片骂声,影响恶劣,对此,东京大学于11月24日在其官网挂出声明致歉,称此人为“短期工作人员”,其言论与校方无关。声明称,东京大学认为构成人员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愿努力保障所有成员不因国籍、性别、年龄、语言、宗教、政治意见、出身、财产、社会地位、婚姻地位、家庭地位、残疾、病患、经历等任何因素而受到歧视,给予大家广泛参与大学活动的机会。

声明最后表示,学府方面对于推特上的言论表示非常遗憾,给各位带来不愉快,深表歉意。为此,东大方面还在当月28日设立了专门的调查委员会。

对此,大泽升平本人也于12月1日在其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致歉。他写道:“对于自己的过激言行,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与不愉快,深表歉意”。他还辩解说:“在一系列推文中提到的关于特定国籍人士能力的判断,是基于人工智能等有限数据的得出的结果”,并称“将来,会谨慎、避免使用自己的推文发表歧视(言论)”。

道歉1.png

20191202110712.png

日本网友评论。(图源:社交网络)

对于大泽之前的歧视言论,很多日本网友就曾留言表示强烈批判不满。对于他此次道歉,不少日本网友仍觉得并不够诚恳,纷纷表示:“拿人工智能当理由,好奇怪的借口”、“真没教养,最高学府怎么会出这样的人”等。(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