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延30年!土地承包期变了,什么不变?

2019-11-30 13:01: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确到期后再延长30年。《意见》归纳起来就是“两不变、一稳定”。“两不变”是指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一稳定”是指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针对热点问题,在11月28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明确表示,要把选择权交给农民。

image.png

农民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农民的收益如何不断提升?2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解析。

农民进城了,土地怎么办?

郑风田:土地怎么办 农民说了算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一个非常伟大的决定,即土地的承包期长久不变。后来大家问,这个长久究竟是多久?十九大作出的决议,是二轮承包到期之后延长30年。这次的文件,实际上就是落实十九大的精神。

延长30年,怎么延?是打乱重分?还是在原来基础上顺延?解决了很多细节问题,农村土地还是要放在几亿农民手里。地该怎么种、怎么经营,得由农民说了算。

马光远:农民进城不失地 是最好的保障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民是有顾虑的:进城以后,地怎么办?在城里如果各种东西没有保障,万一回不去怎么办?所以,在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基础上,又作出一个伟大创举。即农民可以进城,但不意味着一定要失去土地。给他们一个保障、一个主动选择。这样事实上能够推动农民更积极地去进城,因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有很多保障需要慢慢地完善。

把地留下,对农民来说是很好的保障。农民进城不失地,确实是非常好的制度安排。

郑风田:农民彻底进城需要漫长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农民改变身份,彻底进城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按过去的规律,农民真正离开农村到城里要经过两三代人。等在城市真正站稳,不想再保留村里的地了,如果是自愿的当然可以交回村里或流转出去,也可以自己种。

因此,从政策上必须明确,不能以进城为条件,强行把农民的地收回来。

土地搞流转,应该怎么干?

郑风田:土地流转不能比速度 拼政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土地流转不能追求速度、比拼政绩。土地流转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征得原承包农户的同意,严格保护农户拥有的承包权。农民拥有承包权就意味着农民拥有、占有、使用收益的充分权益,那么就不能随意侵犯,也不能借其他名义剥夺这种权益。

所以,不管这个地拿来干什么,都要充分尊重原承包农户的意见,这个权益是法律保证的。而如果把土地流转搞成了政绩工程,定目标、下任务,完全不顾及农民意愿,更不给农民应得收益,那就更是错上加错。

马光远:稳定承包关系才能更好流转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农村土地的承包权,怎样产生效益?怎样做决定?怎样跟现代农业结合起来?要农民自己说了算。

有些地方说必须让流转率达到多少。但事实上,有些土地流转后根本没有效益,甚至流转出去也是撂荒。一方面破坏了农民的承包权利,另一方面流转又没有产生效益。所以,如何让这种权利本身得到保障,应该由农民自己说了算。农民自己会决定要不要流转;市场也会判断,这块地要不要流转过来,由我来经营,有没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种流转关系本身才是比较顺畅的。而一切的前提,就是这种承包关系要稳定,农民有充分的决定权。

主播收评:

围绕农村土地改革,一直以来,我们关注的都是其中的“变”与“不变”。大家会发现,不断在“变”的是办法:比如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打破大锅饭,到如今搞土地确权,实行三权分置,鼓励土地流转。而“不变”的是稳定长久的政策内涵,和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农民权益、改善农民收入的初心。(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阳、张靖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