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回应撤销大学拨款:若理大修复费用不足 政府将协助

2019-11-30 13:20: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5092436102566.jpg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图源:香港电台)

海外网11月30日电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撤回涉及3间大学的拨款申请,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解释,纯粹需要多点时间向立法会议员解释相关事宜。他称,目标是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完成,希望通过沟通令拨款申请能通过的机会更加高,因此不会针对任何学院,也无意惩罚任何学院。

综合香港东网、香港电台30日消息,特区政府日前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出撤回大学拨款申请,包括理工大学医疗教学大楼兴建计划拨款申请,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的医疗教学设施工程建议。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30日)首度回应指出,撤回拨款不是要惩罚任何大学,政府只是需要更多时间作游说。张建宗强调撤回申请只是要更多时间向议员讲解,让申请通过的机会更高,会尽快在此立法会会期内重交申请,财委会亦会增加开会时间,尽快审批不同拨款。

被问到政府会否考虑承担理大的复修费用,张建宗指出,理大已做全面评估,须评估校方有多少资源可资利用,若有不足时,教育局一定有方法协助,在有需要时也可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张建宗说,对理大事件能和平处理感到欣慰,也看到警方的手法克制,亦以和平、劝喻及包容的手法处理事件。此外,张建宗提及在校园内找到接近4千枚汽油弹,表示事件令人忧虑,他希望这几天较平静的社会能延续,理大事件能标志着一个平静的开始,令香港回归理性。

bkn-20191130125843973-1130_00822_001_01p.jpg

理工大学在暴徒占据后满目疮痍。(图源:东网)

自“修例风波”以来,港理大被暴徒占据近两周。警方安全小组28日清晨约8时于封锁后首次进入香港理工大学校园,消防人员亦在校园四处搜查危险品。警方29日下午表示,总结两日的搜证行动,共在港理工校内发现3989枚汽油弹、1339件爆炸品、601支腐蚀性液体及573件武器。

另外,校园遭暴徒破坏,满目疮痍。校内地面满布垃圾、砖头和碎石等,墙壁和地面都用油漆写有暴徒留下的口号。校园食堂环境卫生欠佳,遍地垃圾和食物残渣,餐桌和玻璃都被破坏,也有弃置的日用品散落一地。图书馆内书籍散落一地,地面布满臭水和玻璃碎,一些书籍被移走,墙面也有油漆喷涂痕迹。

1f68af3ae36eeaf6b579041d19269f85.jpg

港理大高层表示学校维修需费时半年,依赖政府拨款。(图源:明报)

29日理大校方管理层接收校园,并于当日下午2时半到达校园,巡视校园不同地方。理大校长滕锦光表示,理大受严重破坏,并已停课一段时间,对教学、科研有极大影响。滕锦光介绍称,学校大楼的损毁程度不一,要由专业公司评估需复修情况,才可知道所需经费。滕锦光预计,校方可垫资部分复修经费,也有社会人士表示愿意资助,但他相信大部分需依赖政府拨款。滕锦光表示,个别受损的大楼可在一个月后安全开放,完成全部复修需时5至6个月。

据悉,理大校方今日(30日)早上派人入校园内清理。校方接收校园后,只容许授权人士进入,门外有保安把守,对于不在名单上的理大职员和学生都不能进入校内。有工人在校园内进行复修工作,并清理路障及杂物。(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