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要知之、行之、终之

2019-11-29 19:38:25来源:金羊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十渐不克终疏》中指出:“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的今天,各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也应做到知之、行之、终之。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知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基本前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肩负着革命先辈交付的重要使命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无论面临什么困难、处于什么阶段、遭遇什么难题,都不能忘记自身身份与职责,必须深刻全面理解党的初心使命,通过参加“三会一课”、阅读经典著作、参观红色遗址等方式领悟其内在含义、历史渊源和价值取向,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做到“真知”“实知”和“全知”。

行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核心。我们党的初心使命范围广泛而全面,上至中华民族、下至普通群众。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多方面锤炼自身能力,既要“心有猛虎”“壮志凌云意志坚”,视民族复兴为己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关键时刻能挑大梁、举大旗、担大任,站位高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又要“细嗅蔷薇”“俯首甘为孺子牛”,视人民幸福为己任,面对群众困难敢于出手,日常工作中能排民忧、解民难、消民虑,沉心静气,为普通群众幸福生活创造条件。

终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保障。“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许多贪腐官员在一开始都是三观正确、志向高远的,但随着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声色犬马、名利诱惑,最终迷失了方向、偏离了正轨、违背了初心。因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知道并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而且要经常学、经常用、经常行,积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言行整改规范抓落实,不让初心蒙尘、不让行为越轨、不让百姓寒心,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应以“真知”促“真行”,以“真行”促“真知”,在知与行的统一中,促使自身善始善终,慎终追远。(金羊网 文/冯玲艳)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