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省界收费站进展得咋样了?全国9116个收费站已连通99%

2019-11-29 18:11:17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今天(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了目前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最近进展。他表示,11月1日起,各地已转入收费系统联调联试阶段。目前,正在开展网络通信链路、系统功能、ETC门架及收费站系统等三项测试工作。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7日,全国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备用链路已经全部连通;除上海外,其他28个省份的主链路已经完成连通。全国9116个收费站已连通9023个,占比99%;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7个省份连通率达到100%。24113套ETC门架系统已连通23848套,占比98.9%;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等22个省份连通率达到100%。在第一阶段系统功能测试中,30个省份(含西藏)的4055个数据接口已全部连通,第二阶段数据合规性测试通过率达到99.2%。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6个省份已全部连通。完成了29个省份的车道机具测试、主流品牌的车牌识别设备及路侧单元设备的测试。可以说,全国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稳步推进。

截至11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达到1亿7452.4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1.44%。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用户9384.72万,完成新增发行任务的85.18%。

对于货车安装ETC的情况,明年1月1日起,货车将由原来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为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工作,交通运输部于10月印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并于11月组织各省ETC发行服务机构,工商、建设等五大合作银行及中石油等单位,在辽宁沈阳启动了全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推广工作,拉开全面发行的帷幕。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30个省份(含西藏)都已开展了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工作,日均新增ETC记账卡套装用户约7.9万个,并持续快速增长。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明年1月1日起ETC单卡用户(指没有安装电子标签的车辆,且每次通过高速收费站的时候都需要刷卡)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且车辆需在收费站入、出口停车领取或交回具备路径标识和计费功能的复合通行卡。(央视记者 唐颖)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