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药价降了!品种能否增加?供给如何稳住?

2019-11-29 17:38:5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由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在近期印发。在11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若干政策措施将针对改革推进中的堵点和痛点,比如提升药品质量水平、确保稳定供应、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推动试点及扩围工作落地见效。

640.webp (6).jpg

在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初见成效的基础上,未来药品采购种类能否进一步增加?供给又该如何保障?11月2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新闻链接:药品领域改革6条措施

1、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优化集中采购模式,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

2、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

3、提升药品质量水平,积极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加快建设药品信息化追溯系统。

4、确保药品稳定供应,从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做起,逐步建立中标生产企业应急储备、库存和产能报告制度。

5、提升药品货款支付效率,鼓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货款。

6、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生产流通市场格局,促进市场有序竞争。

药品降了 品种能否增加? 

王震:带量采购切实降低了药价 但个体感受有差异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这次披露了一组数据,试点的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过90%,但在生活中的直观感受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像降脂药阿托伐他汀,从6.3元降到0.2元,这个降价幅度,不用这个药的人感觉不到。我调研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一些农村老人经常吃,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负担的缓解。 

刘戈:带量采购 让药企经营有预期

640.webp.jpg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首先这个降价确实很厉害,对企业来说,关键是通过定量采购,在量上有个保证,这样就让企业经营有一个预期,就是降到这个程度以后,企业有足够的销量和相应的收入,这样企业就会按照这样一个价格水平来计算运营成本。如果这种预期不清晰,企业就没法参与。

王震:带量采购 形成良好市场机制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这次的文件专门提到叫“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我理解这个有序,是要从现实情况出发,第一是市场供应比较充足,做带量采购的时候有更多选择的药品;第二是在临床上应该使用量比较大,我们通常说的常用药的品种,可以考虑逐渐有序把它扩到范围中来。另外,这个“有序”,还应该确保在药价降低的同时,还要给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一定的利润空间,让他们有可持续性,可以发展下去。

640.webp (1).jpg

刘戈:国家采购主要满足基本需求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药品供给还是两条腿走路,国家采购还是要满足基本需求。另外一方面,市场化的药品还要保留,因为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如果所有的药都通过这样一种最低价的方式销售流通,一些企业利润就没有了。所以要让药企可持续经营,还要激励它自己搞原研药,还是要有很多药通过市场方式进入到药品供给体系里面。

药价降了 供给如何稳住?

王震:带量采购 倒逼公立医院改革

640.webp (2).jpg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震:带量采购,直接降低了药价,切断以药养医的“动脉”。这里的稳供应,一个是药企要愿意生产,另一个是医院要愿意用,这两方面都实现才叫稳。所以,一方面量很重要,有量才能稳定企业生产;另一方面,破除了原来的利益输送模式,就倒逼公立医院改革,这就是这次文件里提到,要调动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积极性、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联动改革、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配套改革的原因。最后,药品质量的稳定,也是稳供应的一个内涵,原来的集中采购很多时候没有做到质量一致性,有时候就出现中标了之后就降低质量以次充好,来保证一定的利润,这就需要坚决落实一致性评价,这直接决定带量采购的效果。

640.webp (5).jpg

刘戈:“三医”联动 改革需要配套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带量采购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我们讲有医疗、有医保、还有医药,“三医”联动,综合性改革才有可能把这件事情解决好。比如以前很多医院形成了以药养医的惯性,现在这个空间越来越小,医生薪酬是不是能够按劳付酬,按照他们的技术含量,怎样才能挣到体面有尊严的一份工资,这样的改革必须要跟上来,要不然医生在开处方的时候他脑子里面不想你这个病,想的都是怎么多开药,或者是尽量少开药,这都是不对的。我们长期目标一定是医生选择最合适的用药方式,而没有多余的多或少的概念,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它是努力的方向。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