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还曾想插克里米亚一脚?前乌官员透露美国未了心愿

2019-11-29 20:37: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5031084241518.jpg

克里米亚(图源:俄新社)

海外网11月29日电 前乌克兰代理外长弗拉基米尔近日在电视直播中透露,在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之前,美国曾计划在克里米亚半岛开设驻外机构。

据俄新社11月29日消息,弗拉基米尔称,此事被提及还是在乌克兰前总统维克多·尤先科执政期间。起因是北约在2008年拒绝了乌克兰加入该组织的申请。弗拉基米尔表示,在这之后他同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进行了会面,交谈中签署了美乌战略合作的草案。

而草案中的其中一条就是扩大美国在克里米亚的势力范围,“有意思的是,我们还讨论了在克里米亚半岛首府辛菲罗波尔建立‘美国名誉机构或是某种外交形式的机构’,讨论了很久”。

弗拉基米尔的同事,前乌克兰外长奥格雷兹科确认了这一信息,称他曾和威廉·泰勒(2006-2009年任美国驻乌克兰大史)“认真讨论过此事”。

2014年3月,根据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结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对这一结果,乌克兰、美国和欧盟成员国等国并不承认。乌克兰曾多次喊话俄罗斯,早日“归还”克里米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多次向民众承诺,将“收复”克里米亚。

莫斯科方面则表示,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是通过民主的方式,完全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普京曾说,有关克里米亚的问题就此画下句号。(海外网 李晓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晓航、吴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