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理大校长:校园维修需费时半年 理大是“最大受害者”

2019-11-29 19:25: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f68af3ae36eeaf6b579041d19269f85.jpg

港理大高层巡视校园受损情况。(图源:明报)

海外网11月29日电 香港理工大学解封后,校方管理层包括校长滕锦光、校董会主席林大辉等人今日(29日)下午2时半到达校园,巡视校园不同地方,包括图书馆、饭堂、Z桥等,查看损毁情况。滕锦光表示,理大是“此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认为最先要处理饭堂的卫生问题。

据香港明报、东网等港媒29日消息,理大发表声明,指消防及相关政府部门已于今早完成清除危险品的程序,警方亦已宣布解封校园。理大接收校园后,会即时进行盘点和全面的环境及安全评估工作,但强调目前校园情况仍存在不安全因素,而且清理、盘点及修复工作需时,故此校园仍需关闭,只限校方授权人士进入,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bkn-20191129075815412-1129_00822_001_07p.jpg

理大校园受损情况。(图源:东网)

理大校方管理层下午2时半到达校园,巡视校园不同地方。巡视约1小时后,滕锦光会见记者表示,事件中成功劝离1100多名示威者,其中300人是学生,当中理大学生只有46名,另有两名教职员被捕。他又说,理大位处红隧旁,因此成为暴徒占据的据点。滕锦光表示,理大受严重破坏,并已停课一段时间,对教学、科研有极大影响,事件以和平方式解决,无人伤亡,是不幸中之大幸,又形容事件是理大前所未有的挑战。

滕锦光认为,最先要处理饭堂的卫生问题。滕锦光又表示大楼的损毁程度不一,要由专业公司评估需复修情况,才可知道所需经费。滕锦光预计,校方可垫资部分复修经费,也有社会人士表示愿意资助,但他相信大部分需依赖政府拨款。滕锦光表示,个别受损的大楼可在一个月后安全开放,完成全部复修需时5至6个月,但滕锦光又表示,有信心下学期可如期在明年1月13日开学;校园暂时仍会有保安人员把守各出入口,只有获授权人士可进入。

1fd8204ec39e702b32359a957f9afad9.jpg

理大外有人清理路障遭暴徒阻止。(图源:明报)

本月11日起,有暴徒占据多所香港大学校园,并与警方对峙。位于红磡海底隧道附近的理工大学,对开道路被堵多日后,数十人由17日早上到漆咸道南清理路障,暴徒由理大赶至阻止,警方到场施放大量催泪弹驱散,同日封闭附近道路围堵校园,至今日(29日)才解封,结束13天理大封锁。

理大被警方封锁期间,警方曾于17日要求校园内所有人从李兆基楼(Y core)出口离开。随着冲突演变成拉锯战,理大校园内开始缺水缺粮,满地垃圾,卫生情况恶化,有暴徒不甘被警方“围城”,18日最少三度冲出校园,向周边四散逃亡,被警方围堵,多人逃跑不及,最终被警方制服。暴徒为了逃离,甚至在理大通往第八校区,横跨漆咸道的天桥,用绳子吊运的方法,吊人到地面逃亡。其后警方赶到,部分人被捕。

微信截图_20191129133443.jpg

警方查获的汽油弹、浓硫酸等。(来源:“香港警方”社交媒体)

其后留守者以游绳、爬下水道等方式逃离理大;亦有中学校长入内劝导并带走未成年学生,让他们经警方登记后离开现场。留守者人数渐减,理大校园内卫生日益变差,食堂内食材甚至滋生蛆虫。在理大校方组队入校,称再无发现留守者后,消防、警方于28日入校处理危险品及搜证,警方称检获3989枚汽油弹、逾千件爆炸品、数百支腐蚀性液体及数百件武器。至29日下午,警方解封理大并撤走。(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