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执政联盟面临存废困境 社民党确定党魁后或见分晓

2019-11-28 21:25: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s.jpg

社民党新选举的党魁将决定默克尔执政联盟存废。(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28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周六(30日)将选出新一任党魁,其首要任务是决定是否退出与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所组建的执政联盟,此举或引发新的大选。

据路透社(Reuters)28日消息,在参与了一系列令人沮丧的地区和欧洲选举以及长达六个月的领导人竞选之后,社民党这个德国最古老的政党陷入动荡之中。其许多成员计划从德国政府中离职,并欲重建反对派。但此举可能促使重新大选或导致形成少数派政府,这两种情况都对社民党和默克尔所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极为不利,两党或因此陷入后默克尔时代权力角逐之中。据悉,在领导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14年之后,默克尔将不再担任总理。

QQ截图20191128215008.jpg

候选人舒尔茨。(图源:路透社)

上周以来,社民党的426,000名党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投票,投票将于本周五(29日)结束。该党将在上月首轮投票中获胜的两人中选出党魁,其中一位是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另一位则是偏向左翼立场的博尔扬斯(Norbert Walter-Borjans)。目前尚不清楚结果。

科隆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杰格(Thomas Jaeger)分析指出,这些候选人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对默克尔执政联盟的立场——这就是问题关键所在。

据悉,舒尔茨以温和中间派形象示人,他坚持其前任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财政严格政策,并将继续与默克尔结盟。舒尔茨和他鲜为人知的竞选伙伴被广泛视为此次党魁选举的领跑者,得到了社民党机构和议员们的支持。

QQ截图20191128215113.jpg

候选人博尔扬斯。(图源:路透社)

然而,前德国财政部长博尔扬斯出人意料地带来严峻挑战,他因打击瑞士银行账户的逃税行为而绰号罗宾汉。博尔扬斯和他的左翼竞选伙伴希望重新谈判2018年执政联盟协议,以更多地关注社会正义和投资——必要时他将允许出现预算赤字。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方面不愿重启该交易,但希望继续掌权直到2021年大选。默克尔周三(27日)在议会向其合作伙伴发出呼吁,“执政联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认为我们应该为整个任期继续努力……我会一直在联盟中坚守。”

据悉,最终结果将于当地时间周六下午六点(北京时间周日凌晨一点钟)左右发布,代表们将在12月6日至8日的党代表大会上盖印确认,该党大会还将对是否退出执政联盟进行投票。

新任党魁将面临艰巨的任务。 2017年,社民党的投票份额跌至1933年以来的最低点。如今,民意调查显示其支持率约为15%,仅次于绿党和保守派,只高于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fD)。(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