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向18国使馆解释:核污染水排入海洋"危害很小"

2019-11-21 16:33: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福岛核事故已过去8年,但在福岛县内仍有大批污染物等待处理。

1.jpg

日本政府举行说明会(共同社)

海外网11月21日电 福岛核事故已过去8年,但在福岛县内仍有大批污染物等待处理。特别是最近,外界纷纷对储存在福岛核电站水箱中具有放射性的大量冷却水感到担忧。21日,日本政府就这些污水的现状、如何处理等问题,召集在东京的各国大使馆举行了说明会,并再次在会上称,将污染水排入海中“危害很小”。

据日本《产经新闻》21日报道,参加说明会的外国使馆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和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等在会上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氚总量为860兆贝克,即使在一年时间内全部排放进海洋,辐射量约为0.052-0.62微希。而通常生活时自然受到的辐射量是一年2100微希。

日本政府向外国使馆人员发放了相关数据资料,并称从数据上看,“(污染水排入海洋)危害非常小”。

1574325823626940.jpeg

福岛核电站(朝日新闻)

如果真要将污染水排放出去,是否必须对除了氚以外的其他放射性物质进行再处理?有外国使馆人员对此提问道“日本如何确保再处理工作的实效性”。日本经济产业省回复称,使用新污水处理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就可行。

此前报道称,福岛核事故发生8年多以后,日本尚未决定如何处理这些放射性水。日本政府一个工作小组已经选择了五种方案,包括将冷却水排入太平洋。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4座反应堆曾经融毁,必须不断向其注水,这样才能保持反应堆内部的燃料冷却。自灾难发生以来,放射性水已经从反应堆中泄漏,并与地下水和雨水混合。且这所核电站已经在近1000个水箱中蓄积了超过100万吨的水。这些水已经过处理,但仍含有一些放射性元素。东京电力公司也表示,到2022年,储水空间将用尽。

2.jpg

9月份的说明会(福岛民友新闻)

日本政府上次召集各国使馆人员参加福岛核事故问题说明会是在今年(2019年)9月,当时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官参加。21日的说明会是至今为止第104次。

日本政府一直表示,向海洋中排放被污染的福岛核电站污水是无害的。日本工业部称,向海洋排放受福岛核事故污染的水符合安全标准,并强调这种排放量对人类健康的风险微乎其微。

韩国方面此前多次表达此举对环境影响的担忧,今年9月,日本和韩国官员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曾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同月,当时的日本环境部长原田义明表示,除了将污水排入海洋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同样引发巨大争议。(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