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任职首相时长将破纪录 日本老百姓对此这么说

2019-11-19 09:4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91119093120.png

安倍晋三。(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9日电 截至本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累计在任天数将与该国宪政史上最长的前首相桂太郎持平,到20日将升至单独第一,也是时隔106年刷新纪录。对于安倍能长期执政的原因,日媒最近实施了一项民意调查,看看日本老百姓对此有何态度。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8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6日至17日实施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共收到1998份有效反馈。对于安倍任职首相时长将破纪录的原因,82%的受访者认为是“没有其他值得期待的人或政党”,14%的人则认为是“安倍的政治姿态和政策好”,还有4%的人没有回答或觉得另有原因。

对于安倍政权运行至今取得的成绩,52%的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值得肯定”,10%的人认为“非常值得肯定”,还有27%的人表示“不太值得肯定”,其余则持完全否定态度或未回答。

对于安倍政府的各项政策,30%的人认为没有值得肯定的政策,26%的受访者表示认可其外交安保政策,18%的人认可其经济政策,16%认可社会保障政策,仅有6%的人认可修改宪法。

对于安倍政权长期执政是否存在弊端,45%的人认为存在;4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觉得”。

据悉,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在2021年9月结束。如果政权维持到东京奥运后的2020年8月24日,将在连续在任纪录上也超过前首相佐藤荣作的2798天,成为单独第一。

2006年9月,安倍启动的第一届内阁在约一年后下台,但第二届内阁持续至今已接近7年。对于安倍内阁成为长期政权的理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曾在记者会上指出:“提出经济最优先,接连实行金融和财政政策、地方创生等成长战略的因素很大。”

但日本共同社18日也分析指出,当前,安倍通过“安倍经济学”恢复经济与被其称为“夙愿”的修改宪法等仍在半途,并且“仍未看到”(日本自民党干部语)能延续讲述传于后世的决定性政治遗产。在森友和加计学园、“赏樱会”等问题上,也被指缺乏“紧张感”。

在自民党总裁任期余下不到两年的形势下,安倍将为了切实摆脱通缩和北方领土问题等问题,致力于政权运营。(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