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三度突围港理工失败 逃不出警方防线排队"自首"

2019-11-19 07:55: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9日电 暴徒连日来占据香港理工大学,堵塞红磡隧道一带,并与警方“激战”。18日,暴徒至少三度尝试“突围”逃亡,都逃不出警方防线,多人被捕,还有大批暴徒排队“自首”。

据香港《东方日报》等港媒报道,暴徒连日来占据香港理工大学,昨日(18日)更是与警方在理大校园附近连番爆发“激战”,不断向警方投掷汽油弹,射箭袭击,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暴徒甚至在校园正门及通往港铁红磡站的天桥处纵火意欲阻止警方前进。

3.png

暴徒射箭袭击(路透社)

随着冲突演变成拉锯战,理大校园内开始缺水缺粮,满地垃圾,卫生情况恶化,有暴徒不甘被警方“围城”,昨日最少三度冲出校园,向周边四散逃亡,被警方围堵,多人逃跑不及,最终被警方制服。暴徒为了逃离,甚至在理大通往第八校区,横跨漆咸道的天桥,用绳子吊运的方法,吊人到地面逃亡。其后警方赶到,部分人被捕。

1.png

暴徒用绳子吊运的方法逃亡(明报)

警方表示,昨日上午于尖东么地道七十七号外拘捕80名男子20名女子,全部涉嫌“参与暴动”

港媒称,理大校园内一片狼藉,大量使用过的绵花、口罩及消毒药水瓶散满一地,厕所内亦污渍处处。暴徒准备的大量瓶装水以及干粮截至昨日接近耗尽。校园内的餐厅及体育馆有不少暴徒席地而睡,场面有如难民营,卫生不断恶化。

眼见校园难以继续守下去,暴徒昨日最少三度尝试向校园外突围,但逃不出警方包围网。首次突围发生于18日早约8时,数十名暴徒从校园正门离开,有人被警方兜截,还有人则窜回学校。

18日中午12时15分,暴徒再尝试突围,由校园正门沿漆咸道南向加士居道天桥方向狂奔,遇上警方水炮车。部分暴徒跑回学校方向躲避,但校园正门附近被堵,他们需绕路并翻过比成年人高的铁丝网才能返回校园。

18日中午1点半,数百名暴徒第三度向校外逃亡,他们由校园正门跑向对面的科学馆道,警方立即射催泪弹阻截,暴徒转身跑上畅运道天桥再受阻截,随即跑下桥经康泰径逃向红隧巴士站方向,被防暴警察包围。有暴徒与警察在地上扭打,最终被按在地上制服,警员在现场带走多人。

另据《明报》报道,在数次逃跑未果的情况下,18日晚至少有70人走出校园“自首”,并被送院治疗。有负隅顽抗的暴徒试图挽留离场人士,双方情绪激动。

2.png

暴徒排队“自首”(明报)

中学校长会随后与警方达成共识,学生如在18岁以下,可由校长接走,警方不会即时拘捕,但会拍照和记下身份证资料,但警方表明可保留追究权利。18岁或以上的暴徒必须被拘捕。

港警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18日曾坚决表态,呼吁理大内的暴徒“立即出来投降”,除了投降没有其他选项。(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