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一政策大逆转惊动中东 巴勒斯坦:与国际法相抵触

2019-11-19 07:26: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74119741713584.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9日电 针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问题,当地时间18日,美国的长期政策发生重大逆转,宣布华盛顿不再将定居点视为与国际法相抵触。这一声明随即得到了以色列的支持,但欧盟、约旦及巴勒斯坦则是予以反对。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CNN等媒体消息,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当天表示:“经过仔细研究法律辩论的各个方面……在西岸建立以色列平民定居点本身并不违反国际法。”他还援引美国前总统里根1981年作出的评估,认为该定居点并非“在本质上非法”。

美国的这一决定随即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以色列外交部长称赞蓬佩奥的言论,称以色列欢迎美国的决定,并感谢特朗普政府的支持。

不过,欧盟迅速发表声明,强调他们“对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定居政策立场是明确的,并且保持不变。”欧盟指出,“根据国际法,所有定居活动都是非法的,这侵蚀了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以及持久和平的前景。”

约旦外交部长萨法迪警告称,美国的政策转变将对和平进程产生“危险后果”,并指出“约旦谴责定居点的立场坚定不移”。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谴责美方的这一举动,他通过发言人表态称,蓬佩奥的声明完全与国际法相抵触,并呼吁其他国家“发出反对声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外交官埃雷卡特同样谴责“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9月1日曾重申,以色列将把建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纳入领土。新华社早前报道称,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此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方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拒绝恢复和谈。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和平构成威胁。(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