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机构称福岛核处理水入海对人影响不大 网友质疑

2019-11-18 13:03: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91118104802.png

福岛第一核电站。(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11月18日电 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外界对于其核污水的后续处理十分关注。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省最近组织专家进行了研讨,认为核污水处理后排放入海对人的影响不大,而这一结论也受到了不少日本网民的质疑。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8日报道,由日本经济产业省组织的此次专家研讨会于18日上午举行。与会者得出结论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在经过处理后,如果排放进大海,对居民的辐射量将“十分小”。

报道称,此次评估使用的是联合国科学委员会的计算模型。考虑到在辐射区附近生活的居民,可能摄取到处理水中吸附了放射性物质氚的鱼贝类,以及在沙滩上受到辐射等情况,推算出了排放核处理水后的被辐射量。

结果显示,在1年间如果将全部处理水排入海洋,则居民的被辐射的放射剂量为最大一年0.62微西弗(微希沃特),大幅度低于正常在自然界1年中受到的辐射量——2100微西弗。当处理水未被排放入海,而是蒸发到大气中时,人的被辐射量为1年1.3微西弗。

20191118131740.png

国外.png

图源:社交网络

对于日本经产省的此次调查结果,不少日本网民也纷纷给出了不同意见。有人建议,应该让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价,不能只凭一次会议就得出结论。也有人质疑该专家会的资质,希望日本政府能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关于今后如何处理这些放射性污水,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此前曾研究了“注入地层”、“排放入海”、“蒸发释放”等五种可能的方案,但是一直都没有定论。不过据韩联社之前报道,在上述方案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且最为便捷。

据了解,氚是氢的放射性同位素,大量吸入会对人体有害。而水中如果含有氚,则很难被分离清除。

虽然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此前也曾强调“将污水排入太平洋后、放射性物质含量会被大大稀释从而达到安全标准”,但日本不少民众和渔业协会以及国际社会都表示担忧,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把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