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威尼斯为何频被淹?西媒:不都是太阳月亮惹的祸

2019-11-16 13:23:22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image.png

图源:东方IC

核心提示:西媒称,到目前为止,导致威尼斯洪水泛滥最重要原因就是天文因素,即月球的吸引力,其次是太阳的吸引力。除了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会导致水位周期性上升和下降,还存在天气因素。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西媒称,威尼斯每年都会涨潮,因此这座城市的建筑构造基本上都类似于“水上高脚屋”。然而,近年来这一现象愈发频繁,后果也越来越严重。

据埃菲社11月14日报道,11月12日至13日,威尼斯全市80%的面积遭到洪水侵袭,最高水位达到187厘米,逼近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即1966年的194厘米。让我们先来了解下威尼斯的洪水。

什么是高水位?

对威尼斯而言,“高水位”是指海平面超过80厘米,这时城内警笛声响起,因为洪水很快就将淹没局部地区。

但必须说明的是,海平面是从所谓的“城市的历史零点”的基础上开始计算的。换言之,这座城市是在该高度的基础上建造的。

因此如果说洪水达到194厘米,实际上在威尼斯的最低点圣可广场上就是114厘米深的洪水。

为什么威尼斯会被水淹?

到目前为止,导致威尼斯洪水泛滥最重要原因就是天文因素,即月球的吸引力,其次是太阳的吸引力。除了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会导致水位周期性上升和下降,还存在天气因素,例如大雨和来自亚得里亚海的西洛可风。

然而,最近其他因素也影响到潮汐现象,例如地平面下降和海平面上升。

最重要的是,随着气候危机来袭,极端天气因素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洪水涌入威尼斯当晚,西洛可风的风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

在威尼斯,当水位在80至109厘米之间时,就意味着出现了持续涨潮;当水位在110至139厘米之间时,则是严重洪水;而当水位超过140厘米时,就是特大洪水。假如超过140厘米,城市59%的面积都会被淹。

威尼斯潮汐预报中心的网页提供了1872年之前威尼斯的历史水位数据。该中心成立于1983年。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超过110厘米的严重洪水非常罕见,但在过去50至60年中这一趋势却逐渐加剧。在1870年至1949年之间,发生过30次水位高于110厘米的涨潮,但仅在最近9年中就发生了76次。

至于超过140厘米的异常严重的洪灾,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的120多年中只发生过9次。然而,从2000年到今天的19年间就发生了11次。

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

官方数据显示,从1872年到2016年威尼斯的海平面增长了近35厘米,每年约2.5毫米。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到本世纪末,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海平面可能会增加至1.1米,而这可能会对威尼斯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专家将海平面的上升归因于南极冰盖、冰川融化。威尼斯潮汐预报中心指出,由于威尼斯地下水几乎被抽干,还必须增加自然和人为原因而导致的地面下沉这个诱因。

专家警告说,最近在威尼斯发生的特大洪水未来很可能每两年或三年就发生一次,而圣马克广场则会常年被洪水淹没。(编译/刘丽菲)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