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加强合作 让金砖更有“含金量”

2019-11-15 17:05:54来源:南方网
字号:

林木葱绿、风光旖旎。当地时间11月1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这一论断,早已被无数实例所证实。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造了一个个惊艳世界的奇迹,书写了一篇篇光辉灿烂的篇章。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葳蕤,让世界刮目相看。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借力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国内产业和消费升级换代提供的极佳机遇,促进自身发展,演绎出很多精彩故事。2018年,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0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其中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8%;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总额约为2039.81亿美元,较2017年的1697.5亿美元增长了342.3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约1047亿美元,较之2017年增长了102亿美元;自非洲进口约992.81亿美元,较之2017年增长了240.31亿美元。这些数据无不证实“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也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的生动注脚。

其实,只要看一看中国举办至今世界唯一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博览会,就能看出中国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愿望和决心。只要看一看刚刚结束的本届进博会全球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世界500强超过250家参展,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就能更加清晰的看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

中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因为中国传承久远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观念本就如此,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同舟共济、共同发展,计利当计天下利;推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二是因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说出来的话从来算数。这一点,不难从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感受得到。如今“一带一路”已经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经过5年多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平台越来越实,成果越来越大。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作为以促进合作为初衷的金砖国家组织,应在发生许多新变化的世界形势下更有作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再创新境界。要把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作为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促进增长,金砖五国的“含金量”,就会愈加璀璨、成色十足。(南方网雷钟哲)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