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司长:特区政府将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

2019-11-15 21:30: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555.png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跨部门记者会(港媒)

海外网11月1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15日)下午约6时举行跨部门记者会,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特区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强调,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

政务司: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有示威者扬言如果特区政府不答应他们的所谓条件,会再度堵塞吐露港公路,他重申特区政府不会容许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要胁,政府会采取必要行动,尽力确保市民出行的安全与权利。他表示,面对局势进一步恶化,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希望社会尽快恢复正常,这是首要任务。

张建宗称,鉴于很多大学校园被“占领”,特区政府已与相关大学高层会面,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管理好校园秩序,有需要时可向政府求助。

张建宗重申,特区政府对公务员违法是“零容忍”,如公务员参与违法活动,被捕后仍能如常返回岗位工作,社会会难以接受,因此特区政府决定,相关公务员会被即时停职。

他说,特区政府对区议会选举的立场,一直是要尽最大努力,举办一场公平、公正、安全和有序的选举。

张建宗形容,近日示威者行为加剧,纵火、掷汽油弹行为不断,目前香港不能再说是安全城市。他表示,单在中大已发现多达400枚汽油弹,还有70岁男子被掷砖头而亡,特区政府向死者致深切慰问,亦会向其家属提供适当协助。

公务员事务局:对公务员犯法“零容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指,刚向全体公务员发信,指有感社会被暴力催残,提醒同事在严峻情况下,毋须畏惧,应多积极思考如何帮香港止暴制乱,他强调特区政府对公务员犯法“零容忍”,对于有公务员疑参与违法行为被捕,他称,基于公众利益,有关公务员会被停职,若被定罪,特区政府亦按既定机制采纪律行动,绝不姑息。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举行区议会决心不变

香港区议会选举拟于本月24日举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重申,港府对举行区议会决心不变,仍然积极筹备区议会工作,包括今日(15日)亦举行了跨部门会议,密切监测每日情况,确保选举如期进行。

运输及房屋局:工作人员清除路障竟遭弓箭威吓

交通方面,运房局局长陈帆指,吐露港公路是重要交通命脉,但承办商人员今日欲清除路障时,被人以弓箭威吓,后来承办商人员与警方商讨后,确保安全情况下才继续清理,最终在中午左右重开南北行各一条行车路;但多次遭纵火的红磡海底隧道,由于收费亭内外被严重焚烧,烧至电线外露,未能重开。他形容路面公共交通受严重影响,专营巴士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务。

陈帆表示,港铁系统受大肆攻击,其中东铁、西铁及轻铁影响最严重,他批评有人向运作中的列车投汽油弹及杂物是置市民安全于不顾,而各项破坏行为亦对列车安全带来大威胁,严重危害乘客安全。

教育局:会要求校方采取措施禁学生参与非法行为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则表示,近日社会情况影响逾百万名学生的学习权,他反问为何年幼学童要被影响。大学亦被不同人士影响及破坏,成为“暴力温床”。他指,自己面对大学情况责无旁贷,会全力支持校方,若有校方认为难以控制,可向特区政府求助。他希望“暴力示威者”停手,还学生安全的学习环境。

杨润雄表示,不希望学生参与有机会危害自己或社会的行动,教育局作为官立学校办学团体,会下达指示,要求校方采措施阻止学生参与非法行动,包括校内采训辅措施,审视教学及校规等,校方亦应教导学生参与校外活动时的应有行为,并加强与家长合作等;教育局另会与直资、津贴学校商讨有何措施应对。(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