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5天后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任期最长首相 原因是这些

2019-11-15 16:0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K10012174171_1911121413_1911121415_01_02.jpg

安倍晋三。(图源:NHK)

海外网11月15日电 截至本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对于安倍政权能长期维持的原因,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他的见解。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5日报道,至11月20日,包括第一次任期在内、安倍在任的时间已达到2887天,超过此前保持最长纪录的前首相桂太郎,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对此,安倍内阁要员、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的例行记者上表示:“政权成立以来,在安倍首相的领导下,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再生、外交与安全保障的再构筑等一个个课题,转眼间已经过去了近7年。”

K10012178571_1911151315_1911151339_01_02.jpg

菅义伟。(图源:NHK)

在此基础上,对于能实现长期政权的主要原因,菅义伟认为应该是“政治主导”:“明确提出作为政权应该做的事情,在政治主导下致力于落实政策,还有以经济重建为前提来确保就业情况也是很重要的”。对于未来,他强调:“愿继续听取人民的声音,并一一认真回应”。

最近,由于被日本在野党指责招待费用不透明等问题,安倍深陷舆论旋涡,并决定暂停举行慰劳日本各界精英人士的“赏樱会”。但日本在野党并没有停手之势,准备继续进行追责。

据《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围绕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日本在野党方面长期揪着安倍不放,使得内阁支持率也出现下降。安倍政府似乎认为,如果能够尽早平息事态,可以避免影响扩大。

20191115160831.png

图源:时事通讯社

“森友学园地价门”是指安倍夫人安倍昭惠担任过名誉校长的森友学园贱买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而引发的事件。被在野党追责后,安倍昭惠已辞去该校名誉校长职务。安倍本人在国会表示,已就借“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集捐款一事向校方提出抗议,对方做出了道歉。“加计学园”事件则是指在2018年,安倍的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被媒体曝光。有政府文件记录了2015年2月加计孝太郎与安倍会面一事,但双方均表示否认。

报道指出,但今后的影响情况还不好说。日本在野党将召开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计划再次要求安倍做出说明。立宪民主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13日对记者表示,“如果首相不亲自来国会回答我们的疑问,这个问题不会过去”。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表示“在田村议员追究该问题才短短5天后,可见问题有多严重。只能让首相辞职”。

包括第一届政权在内,11月内安倍的累计在任天数将超过历代最长的桂太郎内阁。即使从第2届政权开始计算的话,安倍的累计在任天数也将在2020年8月逼平创战后最长执政纪录的外叔公佐藤荣作。佐藤曾连续4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建立起长期政权。但是在政权末期,阁僚相继出现问题被更迭,这种局面被称为“蜥蜴断尾”,政权渐渐丧失体力。

报道由此指出,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还有2年,可以说维持长期政权的凝聚力仍取决于舆论。(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