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全球首展在深圳两馆启动 百余件珍宝系全球首次亮相

2019-11-15 18:11: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LSS_1240.jpg

今日(15日)上午,“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首展签约暨宝藏讲解员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举办。展览将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为起点,覆盖4个世纪、20个国家的近200件西方罕见珍宝,其中有百余件展品为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百余件展品为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IMG_5471.jpg

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子降临”吊坠、来自不同王朝的13顶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后一枚拿破仑金叶子,到波旁·帕尔马家族珍藏,以及罗曼诺夫王朝最重要的国宝级珍品……这一次,它们将集结于深圳两馆,在流转百年后觉醒,再一次向世界讲诉传奇。

本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雷内·博文的海星胸针,镶嵌着71枚缅甸红宝石、241颗紫水晶的海星胸针全世界仅有5枚。今年7月,波士顿美术馆曾入藏另一枚海星胸针,认为是“20世纪最为精彩的设计之一”。而人们将可以在“觉醒”展览上一睹这五枚中的另一枚的芳容。

此外,拿破仑加冕时佩戴的王冠上的一片月桂金叶也将在这一展览中首次露面。整个王冠由44枚大叶、12枚小叶和42颗种子组成,每一枚叶子都象征着拿破仑的一次胜利。月桂叶是荣耀和权力的象征,只有胜利者才可以佩戴。如今金叶子仅剩两枚,一枚被珍藏在法国枫丹白露宫,另一枚被中国藏家收藏。     

馆长:两馆献给观众的一场视觉盛宴

LSS_1148.jpg

“‘觉醒’展览所在的两馆是深圳市十二五规划60个标志性重大建设项目之一,担任着传播、传承、建设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的重要角色。”在“觉醒”全球首展签约仪式上,两馆馆长颜为昕在发言中介绍道,两馆以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为两大学术方向,致力于以全球化视角积极参与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多元化、跨领域的方式让艺术持续发声,探索“艺术+”的创新模式,努力成为新艺术的发生地,为公众打造一个开放性、国际化的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与公众一起发现艺术的无限可能。

据悉,两馆的建筑主体由著名的奥地利建筑工作室“蓝天组”(Coop Himme(l)bau)设计,主要包括当代艺术馆、城市规划馆以及标志性的云中心雕塑。两馆于2017年12月28日开始试运营,截止至2019年10月,在试运营阶段通过自主策划、政府合作等形式举办了展览和各类活动共计30余场,受到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接待观众超过百万。更多优质展览与活动正在筹划中,两馆在未来会为公众带来更多惊喜和精彩。

颜为昕说:“这是一个珍宝展,但也是一段历史对于现在的重新定义,甚至于说是当代向历史的致敬。这个展览中的策划、场景、形象设定,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都是新的,对于这个城市来说都是新的,这是全新的体验和阐述方式。深圳经过了40年的发展,从深圳这个城市,到深圳的一个美术馆,在对未来如何讲述我们对于城市和文化的理解,以及城市对文化的态度,在这个展览里会带给人很多的体验。”

最后馆长对即将开幕的“觉醒”全球首展表达了期待与祝福,他表示,“觉醒”展览汇聚了世界艺术的瑰宝,它在两馆的展示,必将是奉献给观众们的一场视觉盛宴。

策展人: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时空穿越之旅

LSS_1200.jpg

“觉醒”策展人樊晓光在发布会上表示, “觉醒”全球巡展,是迄今为止首次完全由中国团队主办的西方艺术珍宝展,是一支年轻团队精心筹备的一场艺术盛宴。展览将围绕那些尘封的西方艺术珍品的前世今生,破解它们身上隐含的文化密码,让世界知晓那些珠宝已超越其本身的价值,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

“我们希望可以在这个时代里发出中国的声音:我们既热爱自己的文明,也尊重来自邻居的文明”,樊晓光说,“伟大的艺术品抵御时间摧毁性的力量,展示人类多方面的经验,呈现过往的生活和记忆。这些人类文明的瑰宝携带着历史和记忆,镌刻着一个时代技艺的至高巅峰,是历史留给我们用以抵御遗忘的礼物。”在十年里,樊晓光亲眼见证了很多国宝级的艺术品来到中国落地生根。提及展览的名称来历,他说:“让这些流散数百年,经历世间动荡的珍宝,在一个伟大的国度里被唤醒,它们会散发最耀眼的光芒,去讲述历史。”

据樊晓光介绍,“觉醒”一展由序曲、雕刻时光、权力的游戏、流动盛宴、翩若惊鸿、微物之神、荣耀巅峰、历史之眼、尾声九个部分组成。就像带领观众进入一场时空穿越之旅:由文艺复兴风格圣子降临吊坠开篇;随后观众将步入由19世纪日内瓦阁楼工匠们的钟表世界;继而 “权力的游戏”用欧洲皇室艺术中的“鼻烟盒”,给观众呈现一个时代精英阶层的状态;“流动的盛宴”则用女士使用的金包还原了老欧洲的另一个“战场”——觥筹交错的名利场;“翩若惊鸿”是一个华丽的单元,欧洲珠宝史上华丽的篇章在此呈现,这些美凝聚为一件件精美的首饰,与那个时代最曼妙的身影相呼应,构成华彩瞬间;之后“微物之神”的篇章里,观众将会看到大师们如何用宝石将大自然最凶猛的图腾,植物最鼎盛的生命都留驻在永恒的形式里;“荣耀巅峰”用13顶冠冕和一片从拿破仑加冕冠上的金叶子构成整个展览的高潮,讲述过去的时代,人的权力如何用物得以维系;“历史之眼”单元汇集了诸多具有历史证物意义的珍宝;最后展览在“尾声”——一颗黄金制成的19世纪圣物匣“虔诚的心”中落幕。

新浪微博助阵“觉醒” 全球招募宝藏讲解员

LSS_1228.jpg

为了更好地助力“觉醒”全球巡展传播,微博设计美学倾情助阵,发挥其在美学艺术领域的媒体平台优势,从线上到线下进行集中预热和宣传。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由觉醒展览和新浪微博共同发起的宝藏讲解员招募计划也启动上线,微博美学主编雒超、颜为昕馆长和策展人樊晓光一起点亮了启动仪式。

雒超介绍说,“宝藏讲解员”计划将向全球招募展览讲解员,期待有更多艺术家、美学从业者和热爱艺术的大众加入,共同围绕微博美学的传播理念,表达见证“觉醒”时刻的愿景。有意向参与招募的朋友,只要在新浪微博搜索话题#宝藏讲解员#,就可以了解到活动的详细信息。雒超表示,美学领域知名博主和行业大V也会深度参与此次活动,从展品、展馆各个方面与粉丝进行互动,提高传播效率。

据馆方介绍,该展览将于今年12月22日上午开幕,对外展览将从下午开放,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1日,每日开放时间为10:00—18:00,除2019年12月23日以外,每周一闭馆。展览地点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A3展厅。

此外,在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工作坊、音乐会、公教沙龙、亲子活动等一系列有关西方艺术文化的活动,让市民不仅可以多维度解读中西文化跨越时空的造物之美,还能参与互动体验,深入领略中西方深厚、古老、璀璨的文明智慧。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