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篇章

2019-11-14 16:54:33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在务实合作中继续互利共赢,继续在多边舞台上鼎力相助……写好这些时代答卷,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的题中之义。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作为曾经诞生过孔子和苏格拉底等人类思想巨匠的两个国度,中希都在历史长河中矗立起了文明丰碑,这让彼此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当前,中希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国事访问,将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友谊并非与生俱来,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自1972年建交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希两国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希腊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使“16+1合作”扩展为“17+1合作”。事实表明,中希两国每一次的“携手前行”,总能在区域以及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中希两国的深厚友谊是经得住实践考验的。2011年2月利比亚战火纷飞时,克里特岛的朋友们克服冬歇期的困难,重开酒店接待自利比亚撤离的数千名中国公民。当地中国公民毫发无伤地撤离,背后离不开希腊的施以援手。驾船从利比亚撤出1600多名中国公民的希腊船长利叶拉奇斯·扬尼斯,更是被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中希友好贡献奖”。同道相宜,同心共济。现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推进,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也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之路作出应有贡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是以砥砺的姿态前行。在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其国内各大行业均受到较大冲击,比雷埃夫斯港也在风雨飘摇之中。中国企业没有作壁上观,而是雪中送炭,伸出共建共享的帮助之手。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吞吐量增长近3倍,在“一带一路”绘制的蓝图中,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建设正在成为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典范,用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为希腊人民创造新的福祉和希望,在中希文明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国与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探寻和借鉴。是要拥抱还是要拒绝,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用乘势而上、续写互利的精彩故事来作答。此次访问期间,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表示,希望“两国共同努力,深化合作,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谢伟锋)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