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得逞!港中大学生会欲申禁制令阻警入校园 高院驳回申请

2019-11-13 22:10: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3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过去两天成为“战场”,在校园遭大批黑衣暴徒攻占及四处点火破坏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却试图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限制港警入校执法。高院13日开庭处理此事,最终驳回申请。

12日, 港中大一度沦为“战场”。黑衣暴徒不断在校内纵火,扔汽油弹,持弓箭与警方对峙,校园内多处着火,烟雾弥漫,场景混乱。暴徒还在桥上烧杂物,向吐露港公路掷物,导致公路由12日至13日严重挤塞。

7.png

12日的港中大(港媒)

校园被损毁至此,港中大学生会会长苏浚锋却反污蔑警方在校园使用“过量武力”,并在13日通过律师团队向高院申请禁制令,想让高院禁止警方在没有搜查令或合法理据的情况下进入中大校园,以及在没有中大校方的要求下于校园使用“群众处理武器”(如胡椒喷雾、催泪烟、橡胶子弹等)。

值得注意的是,屡在街头煽暴的反对派议员杨岳桥、“祸港四人帮”之一何俊仁等人是上诉方的代表律师。

不过他们的目的并未得逞,香港高等法院13日开庭处理禁制令申请,最终驳回申请,不批临时禁制令。

香港特区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12日早就强调,警方因应暴徒行为,积极采取进入大学范围采取驱散和拘捕行动,他强调不会容许香港任何一个地方变成罪犯窝藏地,即使没有搜查令,《警例》赋予警方法定权力到包括学校、商场和港铁站在内的处所拘捕。他强调,在《公安条例》下学校并非私人地方,依法办事是警察责任和天职。

对于香港高校与学生会的关系,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曾在《香港学生会缘何成了乱局急先锋?》一文中,援引1984年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1985-86年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学界民选代表冯炜光指出,在法律地位上,目前香港的大多数高校学生会是和学校平起平坐的社会团体。而在过去数月的乱局中,香港有多所高校的学生会站到了“政治风眼”。

目前,港中文校方已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这个学期“即时结束”,所有大学部以及研究生的课程也取消。此外,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大学也决定取消本学期余下课堂。(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王西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