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学者联名谴责校园暴力:建校50多年来最可耻一天

2019-11-13 14:04: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截图_20191113140835.jpg

图源:香港“东网”

海外网11月13日电 12日,香港中文大学内有大批黑衣蒙面暴徒与警方爆发严重冲突。学界13日以“一群香港中文大学学者”为署名,发布公开信谴责暴力行为,要求校方配合警方追究暴行。信中还指出,大学是为大众提供高等教育的场所,绝非暴力犯罪者的庇护所。

据香港“橙新闻”13日报道,这封公开信中指出,12日香港中文大学“经历了建校五十多年来最可耻的一天”。“蒙面暴徒在校园里大肆毁坏校园设施、设置路障、截查路人电话和证件、盗窃弓箭和标枪意图攻击警方、恣意纵火、破坏东铁线火车站、堵塞大埔公路和吐露港公路、在吐露港公路投掷杂物和汽油弹攻击过往车辆、向守护公路的警察投掷汽油弹...各类暴行,不一而足。”

公开信提到,“更令人震惊的是,大学管理层罔顾在校师生安全,以保护学生之名,实则为暴徒张目,阻碍警方执法;甚至有人以中文大学学生的名义申请禁制令意图反对警方进入校园。”

公开信称,香港中文大学大学是受香港特区政府资助,为大众提供高等教育的场所,绝非暴力犯罪者的庇护所。为避免中文大学半世纪以来建立的声誉毁于一旦,现要求中文大学校方采取五项措施,分别为:

1.谴责和追究学生中的暴徒;

2.配合警方调查校园内的刑事罪行;

3.依照禁蒙面法,禁止在校园内蒙面,并在大学各出入口检查身份证明;

4.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障大学师生的安全和学习;

5.成立工作组为受到暴乱影响的师生提供及时的帮助。

香港中文大学12日发生暴力事件,黑衣暴徒不断在校内纵火,扔汽油弹,与警方对峙,校园内多处着火,烟雾弥漫,场景混乱。期间,最少2名警员被腐蚀性液体扔中脚,亦有1名记者中招,警方至少拘捕4人。

香港《大公报》13日凌晨发表题为《绝不容大学成为暴徒窝藏地》的社评,对暴徒入侵校园的恶劣行径加以抨击,称一幅幅充满对峙的画面,成为学校永远抹不去的污点,更反映了黑色暴乱愈演愈烈的冰山一角。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在一篇题为《大学生沦为暴徒是全香港的悲哀》的文章中提到,在时下的香港,“大学生”这个词汇,已经与“黑衣”“蒙面”“暴力”“打砸”“纵火”“私刑”这些词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屠海鸣哀叹,“大学生沦为暴徒,这是香港教育的悲哀、法治的悲哀、文明的悲哀!是全香港最大的悲哀!”(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