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美国打算在叙利亚东部建立准国家并控制油田

2019-11-13 03:57: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30031109.jpg

资料图:美国在叙利亚的驻军。(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1月13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称,美国意图在阿拉伯国家的帮助下,将叙利亚东部从该国划出去,以便在幼发拉底河外部建立一个准国家,并控制油田。

据卫星通讯社消息,在周二(12日)于巴黎举行和平论坛上,拉夫罗夫称美国正在寻求在幼发拉底河的东岸非法分割领土,并在那里建立一个单独的、非法的准国家。据拉夫罗夫介绍,华盛顿想在叙利亚民主力量和库尔德人自卫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地方政府。拉夫罗夫还指出,美国禁止盟友向由大马士革官方控制的重建项目上投资

拉夫罗夫在周二的讲话中还敦促叙利亚库尔德人参加有关该国局势的政治对话,并呼吁库尔德人应保持立场的前后一致。拉夫罗夫称,在大马士革和库尔德人之间开始对话很重要,但由于美国于撤军后表示将保留部分驻军以保护油田,库尔德人即对和解对话失去兴趣,他们坚信美国将永远支持他们。拉夫罗夫强调,只有考虑到库尔德人和所有叙利亚民族的利益,才能达成叙利亚和平进程的解决方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领袖巴格达迪上月底被美军击毙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会全面撤军,备受指摘。批评家们说,这可能使IS复活,同时使美国的盟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容易受到土耳其打击。特朗普随后称将在该地区留一些部队以保护有价值的油田,并防止其落入恐怖分子或叙利亚政府手中。

美方该言论引起其国内外的批评。美国内批评人士警告说,夺取另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违反了反对掠夺的国际法。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批评,美国的政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阿萨德指出美国政府、中情局和参与走私和掠夺叙利亚石油的其他组织,其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14年,美方“只是宣布了其政策的真相”。(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